尝遍“酸甜苦辣” 华裔厨界精英说故事

【新唐人2016年10月05日讯】在美国,大家能品尝到正宗的中国菜系,也能看到美式中餐遍布大小城市。从今天起,纽约的美国华人博物馆(MOCA)将展出一些华裔大厨的故事,随本台记者一起去品味。

美国是由移民组成的国家。很多从中国来的华裔大厨们,把他们的家乡味带来美国的时候,经历过什么样的酸甜苦辣呢?来听听他们的说法。

华裔大厨Tommy Wong:“我们五兄弟1966年来美国,我当时8岁。我爸爸在我5岁的时候离世了。”

Tommy和四个兄弟在爸爸过世后,为了妈妈,从香港来美国做餐馆工。

华裔大厨Tommy Wong:“脑子里想的是为了妈妈,让她在亲戚面前可以说,你的儿子大学毕业,我的儿子也很成功。妈妈说:我有五个儿子,每个人独立做事不怎么样,但集中一起就使上力。”

他从13岁打餐馆,一做40多年,从伙计做到老板。

华裔大厨Tommy Wong:“我喜欢做菜,你让坐办公室,我不会开心。我还是喜欢做厨师,每天都看到顾客,人家说你做得很好吃,我就开心。”

张鹏亮一口浓重的湖北口音并没有影响他的生意,他的顾客有国会议员、各国官员、VIP等,大家喜欢他的“平民、朴实”。

华裔大厨张鹏亮:“中国最原始的,平民化的风味最好。所以不要把一些菜都提升到很高大上的档次,我一直想坚持做外婆的味道、妈妈的味道。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最美味的是妈妈的味道。”

目前,他在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州开有11家川菜馆,他认为自己一辈子都离不开“辣”。

华裔大厨张鹏亮:“我喜欢做辣的菜,我也喜欢吃辣的菜,所以对这个辣我是最深感受。”

美国华人博物馆搜集了来自全美各地的33位华裔大厨的故事,还有他们各自贡献的厨房“兵器”。

馆长姚南薰介绍,这次“酸甜苦辣”展览的特别之处,是把华人移民的生活和美食结合。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姚南薰:“从来没有看过这种展览,有故事、厨师的生活、烹饪技巧,加上艺术,真的很特别。”

“酸甜苦辣”展览从10月6号开始,持续到明年3月26号,民众有足够时间了解这些大厨们把中餐带到美国的故事。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韩瑞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