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典故】麻婆豆腐的由來~一公升的眼淚!

為什麽麻婆豆腐 前面要加「麻婆」呢?難道是麻辣阿婆發明的嗎?No No No 可沒那麼簡單!

這道經典、用料便宜的家常川菜,我們能經常吃到,但你一定不知道麻婆豆腐的故事!

清朝同治元年,成都有位名叫巧巧的美麗姑娘外貌出水芙蓉。不過 她臉上猶如撒上白麻子一般,但依舊瑕不掩瑜。

在她十七歲那一年,嫁給木材行的四掌櫃,他們非常恩愛但也引起了嫂嫂們的嫉妒,他們散播些流言蜚語,讓原本疼愛巧巧的婆婆開始對他很冷漠、甚至是責罵。

後來夫妻兩決定搬出婆家,四掌櫃每天早出晚歸的工作巧巧在家打針線,過著甜蜜的歲月,在第二年,巧巧的小姑過來投靠他們了姑嫂彼此有個伴,過的挺開心。

四掌櫃的工作很順利,他平常待人親切誠懇很多人為了感謝他,會送些小東西作為回報儘管他們再三推辭,但禮輕人意重收了之後,巧巧會就近買些羊肉和豆腐、燒上一盤作為回饋,但好景不常,這樣簡單幸福的生活,過了第十年,四掌櫃出海時,船隻翻覆,不幸喪命,從此幻滅了巧巧的人生美夢。

對古時候的兩位柔弱女子來說,養家活口是件很辛苦的事情,雖然他們做的一手好針線,但仍不足以過活。還好,以前接受四掌櫃幫助的人們 感念他以往的善待,他們自己帶些米菜貨到附近買些羊肉、豆腐 讓巧巧燒上一鍋 飽餐一頓。

大夥兒會故意留下一些飯菜,足夠姑嫂兩餐而有餘。就這樣巧巧練就了一首專燒豆腐的絕技,凡認得四掌櫃的人 都想嚐嚐她的手藝,雖然 當時社會風氣保守,婦女拋頭露面 難免遭人指責,但她倆意志堅定,天天燒豆腐,認真招呼生意,人們內心才慢慢從輕視轉變為敬重了,在大家口耳相傳之下,巧巧做的豆腐,傳遍川西一府十餘縣麻,是別人對巧巧美麗的懷念。

婆,是對她年高德劭的尊稱。這碗豆腐的背後,有數不盡的心酸與奮鬥、流不完的眼淚和汗水。麻婆豆腐就這樣成了四川出色的名菜。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