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国落马祸起宁波?一桩冤案惊动朝野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讯】日前中纪委宣布天津市长、代理市委书记黄兴国落马后,有关他出事的原因众说纷纭,他在宁波当政期间的一桩冤案也被翻了出来。据说,这起案子当时惊动朝野,而案件背后的主使就是黄兴国。

黄兴国落马后,有网民披露了这起冤案的经过。

2001年2月17日,宁波市文化局局长周时奋被一个电话叫到时任宁波市委副书记徐福宁的办公室——时任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的办公室,就在隔壁。

有“宁波第一才子”之称的周时奋,从此失去自由。

同年4月13日,宁波中院一审宣判:周时奋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犯罪所得4.68万元和电脑一台予以追缴,上缴国库。6月25日,浙江省高院二审裁定:刑期改为4年。

从“双规”到一审宣判,只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不但效率之高令外界惊愕,这一案件,当年震惊了宁波朝野。

网上分析称,一个计划单列市的局长,只贪污4万,本身已是难得的清官;更何况,这4万贿金,还是以“莫须有”的形式认定的。

被指行贿4.68万元的“行贿人”陈鲁,在恢复自由后告诉家人:他没有送过周时奋一分钱,在检察院威逼利诱、万般无奈之下才违心说了谎话。

据悉,陈鲁一家和周时奋是世交。陈鲁在良心的压力下,先是割脉自杀,后又服用安眠药,都被抢救过来。家人让他再去检察院说清情况,但检察院再未采用他的证词,反而将他再次拘留,以至不能出庭作证……

周时奋认定,这起案件的幕后主使,就是时任宁波市委书记黄兴国。正是在他的授意下,纪委、检察院、法院联手炮制了这一冤案——事实上,一些办案、庭审人员也心怀愧疚,在某些细节上对周予以照顾。

在看守所,周时奋写下数万字的《自述材料》,希望历史会给他一个说法。

宣判后的一年半里,有1000多人到宁波看守所看望周时奋,平均每天两三人——这一数字创造了看守所、据说也是浙江省监狱系统的最高纪录。

这些人中,有位高权重的副省长,有宁波市政府各个局的局长、副局长,还有一些素昧平生的人——他们都听到了这是一个冤案的传闻。

在看守所,周时奋“自我检讨”,可能在几件事上得罪过黄兴国:

一、作为文化局长,他不同意高价收购一位颇有来头的北京商人的瓷器,让领导很不高兴;

二、某中央领导的弟弟(在文化系统工作)到宁波,他被质问为何没向市委汇报;

三、在宁波文化局主办的一次颁奖晚会中,女主持人因为紧张忘记介绍当时的市委书记黄兴国,黄面红耳赤扭身就走,让在场的人吓出一身冷汗。

周时奋还拒收过一位象山小老板的贿赂,被恶人先告状。根据传言,周时奋被谈话时,这位老板就在隔壁黄兴国的办公室里——而黄兴国正是宁波象山人。

而更隐秘的原因,大概是周时奋跟当时先后分管文化的李从军、徐福宁两位副书记关系较好。两人在宁波口碑不错,可能给刚刚就任市委书记的黄兴国造成了压力……

一些人后来告诉周时奋,他刚被带走,市委就定过调子,他会判五到八年——一审果然判了5年。

周时奋感叹:不腐败的成了腐败;腐败的成了反腐败的英雄。

2012年,周时奋因病去世,享年64岁,自发前去送行的有2000多人。挽联上写着:处士翰墨江湖酒,状元文章罪臣诗。

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20多个月后闪电般落马,引发中共政坛震动。有分析认为,黄兴国的闪电落马并非经济问题那么简单,主要原因是他的江派背景深厚。

(记者文瑞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黄兴国6宗罪曝光 津门强震大抓捕5官被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