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张高丽后悔“上错船” 六中全会请辞常委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讯】中共天津市委代书记、市长黄兴国落马后,北京当局展开了对其后台及相关责任人的追究。有消息称,受黄兴国案的影响,中共江派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也难辞其咎。在本月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张将主动辞去政治局常委职务。在经历一连串的人事变故后,张高丽甚至表达了“上错船”的悔意。

港媒:黄兴国只是第一块“骨牌”

9月10日晚,中纪委宣布黄兴国被查后。除了天津当地一批官员相继落马,外界一直关注黄的前任张高丽的命运会受何影响。

据最新一期香港中文杂志披露,此次黄兴国倒台很可能是“第一块骨牌”,后面将被推倒的还有中共江派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有消息说,在10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张高丽将主动辞去政治局常委职务。

有评论认为,黄兴国的仕途一路受到江派照顾,但黄在浙江为官时其口碑并不好,有“黑心国”之称。因此,他的落马对张高丽造成的打击,或可堪比李春城的落马对周永康造成的撼动作用。

港媒报导说,张高丽虽因进天津晚于黄兴国而百般迁就黄,但张作为当时有政治局委员衔的市委书记,肯定会被追究领导责任。

天津大爆炸后传张高丽请辞

2015年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北京当局多次表态要对事故责任“一查到底”。当时有港媒披露,习近平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对天津大爆炸定性为“人祸”。据称,张高丽当时已在内部会议上提出“引咎辞职”。

据公开的资讯,天津大爆炸后,习近平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彻查事故责任并严肃追责,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

香港《争鸣》杂志2015年9月号披露,曾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张高丽,已在政治局常委例会上就天津特大爆炸事件作了检查,并提出请辞副总理一职。

张高丽后悔“上错船”

据港媒报导,张高丽已对中共官场“心生厌倦”。在黄兴国倒台等一系列人事变故后,他自叹“毕竟是书生”,即对进入仕途大有悔恨之意。

实际上,外界分析,张高丽的仕途主要靠江泽民发迹,也随着江的失势而自毁前程。在习近平“打虎”直逼江泽民的形势下,张高丽的后悔实际上是因为搭上了江派这条船。

张高丽出身农民家庭,早期在广东石油系统工作了14年,攀上曾庆红和周永康后,成为江派石油帮的一员。随后因紧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江泽民一路提拔到政治局。并在中共十八大上,与其他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一起,被江泽民强行塞进常委。

上述“两张一刘”,被认为是江泽民集团目前台面上的最高代言人,在习近平上台这几年来,对他的施政不断搅局。

但自从习近平成立“深改小组”、“国安委”等多个重要小组后,习亲自领衔担任组长,实际是降低了政治局中江派三常委的发言权,大幅削弱了江派势力。特别是张高丽的实权被削弱后,被外界称为中共7常委中的“打工仔”。

北京政治观察人士曾向《中国密报》表示,即使天津滨海新区没有发生大爆炸,张高丽的日子也不好过,他与习近平格格不入的传闻,还有他在山东和天津时的腐败传言,都让外界看出其前景不妙。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链接: 黄兴国落马牵动高层 真实背景浮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