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6宗罪曝光 津門強震大抓捕5官被拘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中紀委「周末打虎」再傳重磅消息。天津市長兼代理書記黃興國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另有5名官員也全部被拘,海內外輿論深感震撼。儘管當局尚未透露黃興國所犯何事,但媒體紛紛披露黃興國所犯下的「六宗罪」。包括涉天津前市長戴相龍女婿車峰案、為手下貪腐行為及天津港大爆炸負責等。

天津官場大抓捕 5人被拘

2016年9月10日晚10時30分整,中紀委官網發布頭條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一打「虎」動作令外界頗感驚訝。黃興國落馬後,緊接著又有5名官員被抓。

據報導,天津官場11日實施大抓捕,市規劃局長任雨來、港務局長于汝民、國資委主任張彬、建委主任竇華港及市房管局長,全被拘查。

據統計,在大陸四個直轄市中,天津落馬的廳局級官員數量最多,目前已經超過30人。其中還包括2016年8月22日被調查的原副市長尹海林。

有分析認為,如果上述官員之間達成某種合作,就意味著天津官場黑幕或將遠超想像。

黃興國的「六宗罪

據媒體報導,黃興國的問題包括仗權為家人營商謀利、為寧波籍商人在天津圈地拿項目出力、主持天津新區開發強征土地逼死村民、涉天津前市長戴相龍女婿車峰案、為手下貪腐行為及天津港大爆炸負責等。

一、「問題親屬」

據披露,在黃興國的「問題親屬」中,首當其衝是其胞弟黃興常。坊間披露黃興國擔任寧波市委書記期間,其弟得以遊走於官商之間,插手許多市政工程。

早在1997年就有央媒記者寫過黃興常涉嫌走私的內參;其生意產業遍及浙江象山、台州、寧波等地,都是黃興國早年曾主政的地方。

二、天津大爆炸

也有分析認為,黃興國落馬與去年8.12天津大爆炸有關。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後,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官方報導稱,「事故共造成165人遇難、8人失蹤,798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68.66億元(1元人民幣約合0.15美元)。

而大陸網路上傳出至少200人死亡,此外還有385人死亡的說法,官方披露的數字,與現場民眾的感受相差懸殊。

這次事故被認定為一起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黃興國在其中和背後所扮演的角色、需要承擔的責任,外界一直存在爭議。

其三,黃興國的落馬可能還源於他所在的天津官場的政治生態存在的嚴重問題。大爆炸發生後,天津媒體的緘默被歸咎於當地官場的僵化,官媒更指其表象背後是「更深層次的政治、社會結構」。

據陸媒報導說,天津大爆炸的破壞力相當於24噸TNT炸藥當量,兩次爆炸威力相當於53個戰斧巡航導彈。

但爆炸事發8小時後,天津衛視繼續播放韓劇,引發外界強烈不滿。天津市政府的文宣系統對危機的反應之緩慢、被動,也引發大量質疑。

當時有消息說,火災後,張高麗一再強調,天津全體黨員幹部要高度統一口徑,一致對外。張高麗下禁言令:不允許任何人談論這場火災死人話題,不準參加悼念儀式,否則以黨紀國法論處。

此外,媒體還披露,黃興國主導天津新區開發時,強制拆遷導致眾多村民自殺身亡。有關報導被勒令刪除,撰文記者險遭拘捕。

據報導,黃興國還與前天津市長、後任央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以及前江蘇省委秘書長趙少麟之子趙晉有關係。趙晉靠其父親的關係,將地產生意擴展到江浙一帶,他和車峰目前都被中紀委拘查。而黃興國透過車峰,與「老市長」戴相龍扯上關係。黃還涉嫌幫助寧波商人在天津營商,從中收受好處。

隨著黃興國的落馬,天津的省部級高官落馬增至三人,包括前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及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

有報導稱,習近平要求王岐山「徹查」黃興國,可謂「一石三鳥」:1、釐清外界對其重用「浙江幫」的種種質疑;2、天津黨政「一把手」空缺,對習近平整體人事大盤的布局極為重要;3、強勢回擊「反腐減速」論調,向對手發出強烈震懾信號。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禁聞】天津市長黃興國 閃電落馬為哪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