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 冲击北京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讯】香港雨伞运动之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日前落幕,6名支持香港自决的候选人当选为立法会议员。这意味着支持香港独立的声音开始进入主流政治,而在此之前,支持香港与大陆分离的人士多数被视为非主流的激进份子。这一结果或许是北京始料未及的。

在刚结束的香港立法会选举中,香港市民以破纪录的投票率将一批主张民主自决的年轻人,推入立法会,这一结果引发国际关注。

但大陆媒体上有关香港立法会选举的相关报导极少。微博上的相关讨论也被删除。

另一方面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在9月5号晚警告,坚决反对在立法会内外任何形式的“港独”活动。

评论认为,从中可以看出中共内心的恐慌。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因为人们都可以知道(通过)突破封锁软件翻墙,了解香港的问题,同样香港人发生这样的事情以后,同样会影响大陆年轻人的想法和看法。所以中共采取打压的手段,从各方面来去恐吓,还是很愚蠢的做法,也就螳臂挡车了。”

所谓的“港独”在这次选举前后都引发讨论,但外界普遍认为,这是香港现任特首梁振英不断以各种矛盾激化港人愤怒的结果。

英国《金融时报》社评还说,香港分离运动的根源在北京。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发言人陈洁文:“很明显港独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2014年的那个普选的问题,出来一个非常粗暴的一个方案,把香港人逼的没有办法,只能够走上街头。”

两年前走上街头、爆发雨伞运动时,香港的年轻人想要维护的是民主和自由普选的权利。虽然持续大约3个月的抗争后,年轻的抗议者们“空手而归”,但即便是最激进的抗议者,当时也没有强烈倡导香港独立。

然而,两年后这一局面已经发生改变,对中共的焦虑使得提倡自决的声音逐渐成为主流。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港独如果也出现了,直接就全面考验中共过去对香港台湾的高压政策、恐吓政策是否是有效。如果是没效,造成了这种相反结果的话,过去相关的官员,包括梁振英可能都要下台对此负责。”

6名公开支持香港自决的候选人,这次当选为香港立法会议员。其中包括23岁的雨伞运动学生领袖罗冠聪。非建制派也拿下超过1/3的立法会议席,拥有议案否决权。新一届当选议员将从今年10月1号上任,任期4年。这批新生力量进入立法会,给中共带来怎样的冲击?

彭博社9月5号的报导给出了答案:中共将面临新挑战。选举结果令人质疑中共对待香港自治运动的强硬路线。立法会席位将给予崛起的本土派成员一个挑战北京的新平台。

《德国之声》援引《南德意志报》的署名文章写道:对北京而言这一定是恶梦。

胡军:“年轻人更多的认识了中共的邪恶,所以他们选择了抛弃中共,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中共的日子就不长了。特别是在香港年轻人这一块,呈现的特别清晰。”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认为,正是过去几十年中共对香港一直持有的高压、左倾政策,才导致港独抬头。习近平应该可以看到这一点。

黄金秋:“你给香港民主一个机会,香港民众感受到一国两制带来的民主制度,他的权益得到保障,那香港就没有这种离心力,不会搞港独。在习近平时代,有可能会是一个重大的改变机会。前段时间香港《成报》做了一个头版评论,认为是梁振英挑起了港独的议题,如果说这个信号是来自于中共高层意见的话,说明中南海内部现在对港澳台的政策可能会有不同的意见。”

虽然中共内部对治港政策可能出现不同声音,但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认为,香港政治格局的变化,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中共随时会灭亡的希望。

采访/朱智善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