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起寨卡病例 台籍人士首次遭感染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讯】全球各国都在为了去里约奥运,而备战兹卡(寨卡,下同)病毒,台湾今天则传出首位台湾民众感染兹卡的病例。病患是一名43岁女性,曾经随丈夫前往圣露西亚工作,7月底返国出现发烧等症状,并在8月3日确诊为兹卡病例。

疾管署长郭旭崧表示,第四起移入的兹卡病毒个案没有怀孕,今年2月21日至7月22日间随丈夫至圣露西亚工作,7月24日返国,26日出现恶心、呕吐、发烧、流鼻水、关节痛及肌肉痛等症状至诊所就医,29日因脸部、肢体出现红疹再度就医并通报采检,8月3日确认感染兹卡病毒。

郭旭崧说,经实验室比对病毒基因与法属马丁尼克、巴拿马、哥伦比亚病毒株相似。

他说,依病毒血症期推算,个案应自我防蚊隔离至8月6日,就不会传染给他人,个案后续依循“2226”原则自我防护,2个月不要怀孕,不会影响到胎儿。

目前个案在家进行防蚊隔离,避免病毒传播,卫生局也在病患住家附近,连续两星期采集蚊子,确认是否扩散,并留意周遭是否有其他人出现异状。

截至目前,台湾共有4例境外移入个案,未出现本土病例,前3例是泰籍人士和印尼渔工。疾管署研判,病毒再扩散的可能性并不高。

疾管署也表示,民众如离开流行地区,请依循“2226原则”进行防护,女性无论有、无疑似症状,均应延后2个月怀孕;男性如无疑似症状,2个月内应避免性行为或正确使用保险套,若出现疑似感染,至少6个月应避免性行为或正确使用保险套。

据悉,孕妇感染兹卡病毒与胎儿小头症及其他胎儿脑部严重缺陷因果关系已具强烈科学共识,其中又以第一孕期(怀孕前3个月)孕妇风险最高。疾管署呼吁,孕妇及计划怀孕妇女应暂缓前往流行地区。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