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起寨卡病例 台籍人士首次遭感染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訊】全球各國都在為了去里約奧運,而備戰茲卡(寨卡,下同)病毒,台灣今天則傳出首位台灣民眾感染茲卡的病例。病患是一名43歲女性,曾經隨丈夫前往聖露西亞工作,7月底返國出現發燒等症狀,並在8月3日確診為茲卡病例。

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第四起移入的茲卡病毒個案沒有懷孕,今年2月21日至7月22日間隨丈夫至聖露西亞工作,7月24日返國,26日出現噁心、嘔吐、發燒、流鼻水、關節痛及肌肉痛等症狀至診所就醫,29日因臉部、肢體出現紅疹再度就醫並通報採檢,8月3日確認感染茲卡病毒。

郭旭崧說,經實驗室比對病毒基因與法屬馬丁尼克、巴拿馬、哥倫比亞病毒株相似。

他說,依病毒血症期推算,個案應自我防蚊隔離至8月6日,就不會傳染給他人,個案後續依循「2226」原則自我防護,2個月不要懷孕,不會影響到胎兒。

目前個案在家進行防蚊隔離,避免病毒傳播,衛生局也在病患住家附近,連續兩星期採集蚊子,確認是否擴散,並留意周遭是否有其他人出現異狀。

截至目前,台灣共有4例境外移入個案,未出現本土病例,前3例是泰籍人士和印尼漁工。疾管署研判,病毒再擴散的可能性並不高。

疾管署也表示,民眾如離開流行地區,請依循「2226原則」進行防護,女性無論有、無疑似症狀,均應延後2個月懷孕;男性如無疑似症狀,2個月內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若出現疑似感染,至少6個月應避免性行為或正確使用保險套。

據悉,孕婦感染茲卡病毒與胎兒小頭症及其他胎兒腦部嚴重缺陷因果關係已具強烈科學共識,其中又以第一孕期(懷孕前3個月)孕婦風險最高。疾管署呼籲,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應暫緩前往流行地區。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