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官员说辞自相矛盾 邢台洪灾预警时间成谜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黎明综合报导)河北邢台洪灾发生以来,面对惨重灾情,外界对当地政府提出强烈质疑:有关部门究竟何时发布的洪灾预警通知?究竟有没有及时组织受灾民众转移?邢台市防汛办与经济开发区水务局的说法却各不相同,相互矛盾。而受灾村民对陆媒讲述的情况显示,洪灾当晚,防汛办的预警电话几乎是与洪灾同时到达的。

截至7月23日,河北邢台洪灾已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其中多数是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和老人。面对这样惨痛的后果,愤怒的村民曾在灾难发生两天后,抬罹难者的尸体堵截当地高速公路,抗议政府泄洪前不提前预警,灾难发生后又瞒报死亡人数。

与此同时,舆论界问责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的呼声也日益高涨。社会舆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追问这次灾祸造成的真实死亡人数,以及当地政府有没有及时向民众发布洪水预警。

7月23日,邢台市当局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市副市长邱文双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市防汛办在7月20日凌晨1点40分曾通知开发区,立即进入大贤村组织转移受灾民众。

然而,7月24日,邢台经济开发区水务局局长郑建平在接受陆媒《财经》的采访时却声明:“我们没接到通知,也不敢私自下达撤离命令,怕引发群众恐慌。”

随后,被陆媒追问的市防汛办副指挥长、水务局局长焦立君再次声言,市防汛办当时是向经济开发区发了群众撤离通知的,但记不清是几点发的。他并表示,会立即查证相关档案,但此后这名官员却销声匿迹,不再接受媒体采访。

就在市防汛办与经济开发区水务局相互推诿责任的同时,陆媒《新京报》采访了在这次洪灾中受灾最严重的大贤村的村官和村民。

据《新京报》报导,大贤村村支书称,他是在20日凌晨1点50分左右才接到上级的电话通知,说马上洪水就要到来。他跑到村口一看,洪水已漫过堤坝进入大贤村。他又赶紧跑回村支部在广播里喊“洪水来了”。

村民韩叶龙则回应说,“发现房间进水后几秒钟,水涨到了两米多高。”当时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儿子一起住,四口人来不及逃出屋外,挣扎着抓住了窗子,他们来不及救住在隔壁的父亲,最终其父子洪灾中遇难。

“他们都不通知我们一声,我们还带着一个3个月大的孩子,什么都来不及。”韩叶龙妻子至今仍气愤难平。

大贤村绝大部分村民都表示,在洪水淹没村庄的当晚没有听到广播通知。凌晨两点多,当洪水突然冲进房屋中时,几乎所有人都措手不及。

只有村民高更田和田志恩表示,自己听到村支书张战歌在广播里喊了几句“乡亲们,赶紧起床,洪水来了。”高更田说,“不过我们听到也没用,起来时水已进屋了。”

7月25日,中共官媒报导称,中共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抗洪救灾“会商会”上提出,今后在暴雨洪水来临前、水库泄洪前和蓄滞洪区运用前,要及时发布预警,给民众留足转移避险的时间。

对此众网友纷纷发帖嘲讽称:“露底了!得到佐证了!承认河北部分地区泄洪前确实没有提前通知了?”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