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級官員說辭自相矛盾 邢台洪災預警時間成謎

【新唐人2016年0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黎明綜合報導)河北邢台洪災發生以來,面對慘重災情,外界對當地政府提出強烈質疑:有關部門究竟何時發布的洪災預警通知?究竟有沒有及時組織受災民眾轉移?邢台市防汛辦與經濟開發區水務局的說法卻各不相同,相互矛盾。而受災村民對陸媒講述的情況顯示,洪災當晚,防汛辦的預警電話幾乎是與洪災同時到達的。

截至7月23日,河北邢台洪災已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蹤,其中多數是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和老人。面對這樣慘痛的後果,憤怒的村民曾在災難發生兩天後,抬罹難者的屍體堵截當地高速公路,抗議政府洩洪前不提前預警,災難發生後又瞞報死亡人數。

與此同時,輿論界問責當地政府有關負責人的呼聲也日益高漲。社會輿論的焦點主要集中在追問這次災禍造成的真實死亡人數,以及當地政府有沒有及時向民眾發布洪水預警。

7月23日,邢台市當局舉行了一個新聞發布會。該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指揮長、市副市長邱文雙在新聞發布會上聲稱,市防汛辦在7月20日凌晨1點40分曾通知開發區,立即進入大賢村組織轉移受災民眾。

然而,7月24日,邢台經濟開發區水務局局長鄭建平在接受陸媒《財經》的採訪時卻聲明:「我們沒接到通知,也不敢私自下達撤離命令,怕引發群衆恐慌。」

隨後,被陸媒追問的市防汛辦副指揮長、水務局局長焦立君再次聲言,市防汛辦當時是向經濟開發區發了群衆撤離通知的,但記不清是幾點發的。他並表示,會立即查證相關檔案,但此後這名官員卻銷聲匿跡,不再接受媒體採訪。

就在市防汛辦與經濟開發區水務局相互推諉責任的同時,陸媒《新京報》採訪了在這次洪災中受災最嚴重的大賢村的村官和村民。

據《新京報》報導,大賢村村支書稱,他是在20日凌晨1點50分左右才接到上級的電話通知,說馬上洪水就要到來。他跑到村口一看,洪水已漫過堤壩進入大賢村。他又趕緊跑回村支部在廣播裡喊「洪水來了」。

村民韓葉龍則回應說,「發現房間進水後幾秒鐘,水漲到了兩米多高。」當時他和妻子以及兩個兒子一起住,四口人來不及逃出屋外,掙紮著抓住了窗子,他們來不及救住在隔壁的父親,最終其父子洪災中遇難。

「他們都不通知我們一聲,我們還帶着一個3個月大的孩子,什麼都來不及。」韓葉龍妻子至今仍氣憤難平。

大賢村絕大部分村民都表示,在洪水淹沒村莊的當晚沒有聽到廣播通知。凌晨兩點多,當洪水突然衝進房屋中時,幾乎所有人都措手不及。

只有村民高更田和田志恩表示,自己聽到村支書張戰歌在廣播裡喊了幾句「鄉親們,趕緊起床,洪水來了。」高更田說,「不過我們聽到也沒用,起來時水已進屋了。」

7月25日,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共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在抗洪救災「會商會」上提出,今後在暴雨洪水來臨前、水庫洩洪前和蓄滯洪區運用前,要及時發布預警,給民眾留足轉移避險的時間。

對此眾網友紛紛發帖嘲諷稱:「露底了!得到佐證了!承認河北部分地區泄洪前確實沒有提前通知了?」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