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飞弹误射是阴谋?台国防部10问答透实情

【新唐人2016年07月02日讯】台湾国防部7月2日发布10道问答说明1日台海军误射雄三飞弹并非外界传的“阴谋论”,而是一连串的违纪与犯错导致的重大失误。

以下为转贴台国防部官网内容:

一、外界强烈质疑雄三飞弹属高机敏且重要的武器装备,为何高中士一个人就可以擅自发射飞弹,其中,有无涉及“阴谋论”或舰上相关长官的包庇或授意?

答:
(一)按系统测试程序,于全系统完成备便时,仅需单人即可由操控台执行飞弹发射程序,惟需兵器长、射控士官长于部位全程实施复式操作程序验证,以确保安全。

(二)查该舰0701日,因应测考需要,已完成飞弹系统备便,惟兵器长及飞弹士官长未在场督导,仅留飞弹中士高嘉骏于部位守值。

(三)高员为熟练操作程序,自行演练模拟飞弹发射程序,误将训练模式选为作战模式,致飞弹误射。

(四)综上,金江舰本次误射,系舰长、兵器长、射控士官长均未按标准作业程序于现场监督执行;该舰不遵守操作纪律,再加上系统备便及操作模式选用错误,致生憾事。此为一连串的违反纪律与连续犯错所造成,并非外界所传之“阴谋论”。

二、因应海军误射雄三飞弹,后续有何精进作为,避免再度发生飞弹误射事件?

答:国军针对各类型飞弹部队,已通令全面检讨标准作业程序(SOP),并严格要求操作纪律及加强人员训练,本部自下周起编组至各部队实施查察及宣教,防杜类案再生。

三、蔡总统出国期间,三军部队是否能进行重大或实弹演训?

答:总统出访期间,三军部队保持常态运作,金江舰甲类操演为单舰训练验收测考,并非演训科目。

四、雄三飞弹误射后,为何未启动自毁机制,让该枚飞弹继续飞行肇生憾事?

答:一般飞弹自毁装置可分外界强制自毁及内建自毁,在演训及测试时,会在飞弹安装外界强制自毁装置,以确保安全,可在任意时刻对飞弹下达自毁命令;战备飞弹仅有内建自毁装置,本次误射飞弹并非演训及测试弹。

五、外传高嘉骏中士于演练发射飞弹时,还欢呼高喊发射了,请问是否属实?

答:经查证飞弹发射时并无欢呼高喊“发射了”,非属事实。

六、外传高嘉骏中士于误射雄三飞弹后,还上网及在脸书上玩游戏与留言,根本不在乎误射飞弹事件,请问是否属实?

答:案发后单位即管制高中士手机,传言所述与事实不符。

七、翔利昇号渔船船员质疑该船遭雄三飞弹打中后,仅看见海巡署的船前往救援,并未看见国军的相关船只与直升机到达现场救援,请问有何说明?

答:金江军舰飞弹误射后,海军即检派济阳级舰乙艘、锦江级舰乙艘、飞弹快艇四艘及S-70C直升机两架,前往飞弹落弹点附近海域实施搜索,并联系海巡署派遣适当兵力协助搜索。

八、海军金江军舰误射雄三飞弹时,左营军港内有一艘弹药舰正要靠泊,且船艏距离飞弹仅150公尺,请问是否属实?

答:经查金江军舰飞弹发射时,并无弹药船舰执行靠泊作业,报导所述非属事实。

九、飞弹误击渔船时为何没有爆炸?

答:该弹设计为攻击军舰,因渔船船身结构轻薄较弱,于受飞弹撞击后,冲击力量未达弹头引爆条件,故未发生爆炸。

十、舰长为何未谨慎做好飞弹发射钥匙管制?

答:本型飞弹发射系统并未设置发射钥匙,亦不需以发射钥匙管制发射。前新江舰舰长吕礼诗先生所言:‘飞弹发射必需经过重重关卡,其中最后一关“发射钥匙”应该在舰长…’等言,均系对系统之错误发言,曾担任同型舰舰长的吕先生,对舰上装备如此的不了解,随意误导社会大众,本部深表遗憾。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