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续延伸 Uber在台推共乘服务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共享乘车服务Uber,今天(6月28日)在台湾举办记者会,由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顾立楷宣布,起动顺风车共乘机制,不过由于Uber在台湾仍未合法,也引来市场关注。

主打价格较为低廉的共享经济叫车服务Uber(优步),在台湾养出一批忠实使用者,继美国与中国后,上线名为“顺风车”的共乘机制,主打一般开车上班族,利用上、下班途中的时间,也能顺便载客赚外快,一天可使用两次,计费标准相同,优点是不会因为接客跑太远,耽误上班时间。

Uber驾驶汪先生:“以前一定要是我自己空闲的时间,才可以上线接案,但现在变成我自己上班下班,交通上下班的时间我也可以接案,所以每天我接案的数量又变更多了。一定程度分担到我的油资。”

让车主利用共乘,顺便节省交通费开支,“顺风车”服务除了首先在中国上线,五月也在美国实行,竞争对手中国的“滴滴”公司也推出类似服务。Uber官方表示, 目前有超过一半以上的司机一个星期开车时数少于十小时,希望透过这项服务,降低空车率,开发新的驾驶客群。

Uber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顾立楷:“上车跟下车的点都是在一些大众运输的点, 也就是说他们是跟一个捷运或者是公车或交通运输站的互补的功能在。然后让实际上车子的座位,提升它的使用率”

Uber官方试图抵销先前采大量折扣促销,导致司机流失窘境,不过毕竟Uber在台并非合法,采传统“捡客”方式共乘载客,游走法律边缘,难道真的罚不怕吗?

交通部路政司简任技正胡迪琦:“其实他只要用自用车来营业的话,就一定有违法的行为啦,特别你还特别去载客,然后收取费用的话,那这个就会有营业行为的产生啦。”

Uber台湾分公司总经理顾立楷:“如果需要用一些三四十年前写的一些交通法规,来管理这种网路运输业的话,我们在很多地方看出来困难度是满大的。”

交通部官员表示不排除继续扩大执法,开出重罚,台北分公司代表更罕见找来行销公司召开媒体见面会,为自家活动宣传,共享经济影响载客运输业,已经成为事实,如何取得两全其美办法,政府还得多用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