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失踪”三大猜想 或被高层禁言

【新唐人2016年06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连续缺席了两场重要会议,引发外界多种猜测。其中被认为最靠谱的一种猜测是,周小川或被高层禁言。而这种禁言是否与当局“打虎”动向有关,值得关注。此前就有消息称,周小川与江泽民的关系非同一般。

突然缺席两大重要会议

一年一度的陆家嘴论坛6月12日在上海开幕,身为央行行长的周小川预定第一个发表主旨演讲,外界也希望籍此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动向,并观察周小川如何公开谈论货币、汇率政策。

但开幕首日原本由周小川主持的记者会,在最后一刻突然生变,周小川并未现身。中共官方对此没有做出明确解释。

无独有偶,在稍早前的“中美战略论坛”期间,周小川原定于6月7日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也被临时取消,改由央行副行长易纲主持。

周小川失踪的“三大猜想”

对于周小川连续缺席重要会议,外界有三种猜测。对缺席“陆家嘴论坛”的原因,有猜测称周小川可能觉得出席人员阵营不够豪华,所以就不出席了;也有猜测称,周可能生病了。但这两种说法被认为可能性不大。因为与会嘉宾名单至少半个月前就已经发送给一行三会,而且周小川前几天在央行会见香港证监会访问团时,身体很好。

最受关注的是第三种猜测,那就是北京高层不要周小川出来公开说话。这与他在今年2月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的失言有关。当时他在记者会上释放大陆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略偏宽松”,以及房地产加杠杆的讯号。当时媒体解读这是周小川首次提出货币宽松信号,这也令本来上涨的大陆房价更加一发不可收。

在随后一段时间内,北京高层极力澄清。称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变,并否认说过“房地产加杠杆是对的”。

周小川被“禁言”?背景不一般

外界最为关注的是,周小川被“禁言”的背后,是否与习近平的“打虎”背景有关。有观点称,作为“超龄服役”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能否“安全着陆”还很难说,因为其身后有着不一般的江派背景。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自2002年12月接替戴相龙出任中共央行行长。2013年已到65岁退休红线的周小川竟在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同时,破例留任央行行长,由正部级晋升为副国级。这让外界深感意外。

当时就有消息称,周小川与江泽民关系密切,其留任是江泽民派系拼力争取的结果,他担任央行行长实际是为江泽民看管金融后院,他也不把现任领导放在眼里。有海外媒体曝料称,2015年7月大陆爆发的那场严重的股灾,实际是江泽民集团对习近平发动的一场“经济政变”,而周小川就是这场政变的罪魁之一。

外界盛传习近平对周小川早已经非常不满,习要想掌握中国经济命脉,从江派手中夺回“钱袋子”,不排除有拿下周小川的可能。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对周小川极度不满 形势危急或提前换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