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對周小川極度不滿 形勢危急或提前換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目前人民幣正面臨多重壓力,包括經濟放緩、金融市場震盪,以及資本持續外流等。外界盛傳習近平對掌握中國貨幣政策的央行行長周小川非常不滿,在此危急形勢下,金融換帥可能提前進行。

在日前閉幕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並未出席。在此全球投資者正密切關注和質疑人民幣政策走向之際,已經擔任央行行長14年的周小川在過去數個月的時間裡也一直保持著沉默。有港媒直接刊文質問,「中國央行行長哪兒去了?」

港媒《東網》評論文章稱,最高層對這半年多來的金融貨幣政策非常不滿,甚至有人建議周小川退休,由現任山東省長郭樹清繼任央行行長一職,以重新樹立國人及資本市場對人民幣的信心,逆轉當前資本外流的勢頭。

事實上,早在2014年9月份就有美國媒體曝料,習近平當局正考慮任命其他人選接替周小川,而郭樹清正是新一任央行行長的「頭號候選人」。

據海外《政經》雜誌報導,郭樹清被外界公認為中共前總理朱鎔基和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愛將」,屬於「學者型官員」,據稱是大陸近年來資歷最完整的財經官員。

郭樹清曾擔任央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董事長、中證監主席等關鍵職務,十八大後空降山東,被外界認為是為了增加其地方行政經驗,之後再接金融統帥的班。

《東網》評論文章認為,基於現在危急的形勢,接班步伐大大加快,或許農曆新年後習近平當局便會公布相關人事安排。

1948年出生的周小川是央行的「三朝元老」。按中共一般省部級高官60歲就要退居二線的規定,周小川只能擔任兩屆任期。

不過2013年兩會上,周小川卻「意外」破格留任打破猜測,也打破了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當時有評論分析,讓周小川留任是出於保持大陸貨幣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等考慮,但也有消息稱,周小川與江澤民關係密切,其留任是江澤民派系拼力爭取的結果。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