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歌】崔健怒吼一无所有 一块红布遮双眼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八九六四过去27年了,但在过去的27年中,很多歌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呼吁六四平反,中国摇滚著名歌手崔健在27年前的5月连续三次到天安门广场,并在19日献唱《从头再来》、《一块红布》等,表达了自己对学生们的支持。

六四27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回忆1989年,包括中、港、台三地的著名歌手都曾唱过至今听来仍让人热泪盈眶的歌曲,过去的27年间,也陆续有不少明星大腕或委婉或直接的为天安门广场上的勇士们歌唱。

1989年北京因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引发学生运动。其后学生在天安门展开绝食,当学生绝食第7天,1989年5月19日,崔健第三次到天安门广场演出慰问绝食学生。并即场演唱了《从头再来》、《像一把刀子》、《一块红布》等歌曲。

他还把自己作曲作词的《从头再来》中的“我不愿离开,我不愿存在,我不愿活得过分实实在在;我想要离开,我想要存在,我想要死去之后从头再来”中的“我”,改成“你们”,为学生打气,获学生鼓掌欢迎。

从当时的录音听来,崔健演唱期间,既有学生热烈和唱,亦听到背后有救护车呼啸而过的警号,约略感受到当年学生的激情和现场的紧张气氛。

1991年,他的专辑《解决》在中国大陆发行,其中《像一把刀子》和《最后一枪》两歌曲未印出歌词。

崔健的《花房姑娘》在80年代和90年代曾经风靡中国大地,歌曲中吉他和弦优美的弹奏,以及后半段吉他与萨克斯的联袂演奏,加上崔健充满穿透力的演唱,让人沉醉,让人感动。
相关视频

徐小凤翻唱的《一无所有》:《真爱又如何》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