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歌】崔健怒吼一無所有 一塊紅布遮雙眼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訊】八九六四過去27年了,但在過去的27年中,很多歌手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呼籲六四平反,中國搖滾著名歌手崔健在27年前的5月連續三次到天安門廣場,並在19日獻唱《從頭再來》、《一塊紅布》等,表達了自己對學生們的支持。

六四27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回憶1989年,包括中、港、台三地的著名歌手都曾唱過至今聽來仍讓人熱淚盈眶的歌曲,過去的27年間,也陸續有不少明星大腕或委婉或直接的為天安門廣場上的勇士們歌唱。

1989年北京因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引發學生運動。其後學生在天安門展開絕食,當學生絕食第7天,1989年5月19日,崔健第三次到天安門廣場演出慰問絕食學生。並即場演唱了《從頭再來》、《像一把刀子》、《一塊紅布》等歌曲。

他還把自己作曲作詞的《從頭再來》中的「我不願離開,我不願存在,我不願活得過分實實在在;我想要離開,我想要存在,我想要死去之後從頭再來」中的「我」,改成「你們」,為學生打氣,獲學生鼓掌歡迎。

從當時的錄音聽來,崔健演唱期間,既有學生熱烈和唱,亦聽到背後有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警號,約略感受到當年學生的激情和現場的緊張氣氛。

1991年,他的專輯《解決》在中國大陸發行,其中《像一把刀子》和《最後一槍》兩歌曲未印出歌詞。

崔健的《花房姑娘》在80年代和90年代曾經風靡中國大地,歌曲中吉他和弦優美的彈奏,以及後半段吉他與薩克斯的聯袂演奏,加上崔健充滿穿透力的演唱,讓人沉醉,讓人感動。
相關視頻

徐小鳳翻唱的《一無所有》:《真愛又如何》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