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首次访问广岛 推动全球无核化

【新唐人2016年05月29日讯】新闻周刊(528)结束了七国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五离开伊势志摩 (Ise-Shima),一同来到广岛,向70多年前广岛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献花圈,呼吁早日实现全球无核化。这是二战后,首次在任美国总统访问广岛。

27号下午,奥巴马来到广岛和平纪念公园,为核爆死难者献上花圈。

奥巴马是前来广岛悼念核爆死难者的首位在任美国总统。

美国总统奥巴马:“我们来这里反思,,当年核爆释放的恐怖,距离现在并不遥远。我们来这里悼念死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陪同奥巴马一起献花圈。他对奥巴马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表示欢迎。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从心底里欢迎这次历史性访问,不仅是广岛民众,全日本的人民都在等待这次的访问。”

1945年8月6日,在二战中, 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导致14万多人死亡,迫使日本无条件投降,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多数统计资料显示,二战中,总共有将近5千万到7千万人死亡,是人类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战争。

美国总统奥巴马:“言语无法表达这种伤害。但我们都有责任审视历史,问问我们必须采取什么不同的行动,来遏制类似的伤害。”

对于奥巴马的这次访问,日本NHK、TBS、朝日新闻等主流媒体,都以置顶或开设专题页面,聚焦奥巴马的广岛之行。

奥巴马此前早已明确表示,不会对美军在广岛投下原子弹一事进行道歉。

他在接受日本NHK电视台的专访时说,“评断投下原子弹是否正确,是历史学家的工作”,并强调此次访问广岛的目的,是为了向全球传达实现全球无核化的诉求。

在G7首脑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奥巴马再次强调美国有主导推动世界无核化的义务,让世界远离核武器的威胁。

美国总统奥巴马:“包括美国在内的拥核国家,必须有勇气放弃恐惧思维,去实现无核化。”

日本民众也对奥巴马的来访感到高兴,赞赏全球无核化的目标。

广岛市民:“日本人欢迎奥巴马前来访问和平公园。美国不应该停止世界警察的角色,更需要加强日美同盟来保护世界和平。”

广岛市民:“核武器绝对要禁止,过去的历史是令人心痛的。要从过去学习教训,建设美好未来。”

广岛民间和平团体理事长槙田女士:“要求奥巴马道歉、还不如用心沟通,我希望彼此之间能互相理解。”

正视历史,维护世界和平,不仅是饱受战争之苦的民众的心声,也是和平时期普通大众的共同愿望。

记者:顾星音 小岛千惠
编辑:易闻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