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说】让人悔改的鬼故事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讲了一个鬼魂让活人幡然悔悟的故事。

清代莆田人李裕狲说:有位名叫陈至刚的人,他妻子不幸去世,遗下二男一女。一年后,陈至刚也死了。他的几亩薄田和数间房屋,都被他兄嫂收去。他们声言要代陈至刚抚养三个子女,实际上,他们对陈至刚的孩子,却百般虐待。

不久,每到深夜,就听见陈家屋后,有鬼哭的声音。其声凄惨哽咽,令人心碎。邻居为此愤愤不平,都明白这是陈至刚的鬼魂,在哭泣。

有位胆大的邻居便爬上屋顶,呼道:“陈至刚!你死后为鬼,既然知道你哥哥虐待你的子女,为什么不向你哥哥作祟,光哭有什么用?”

那鬼魂听到人声,顿时倒退数丈,呜呜咽咽地回答说:“世间至亲者莫过兄弟,一母同胞,手足情深,我怎么能忍心对他作祟?再说,父亲之下,兄为尊长,我若害他,情礼难容啊!我只能苦苦哀求他呀!”

那陈至刚的哥哥,在屋里听得明白,又感动,又愧疚,当即骂他妻子道:“都是你这臭娘们做的坏事,叫我没脸做人!”随后登上屋顶,说道:“至刚呀!这事儿可不能怪我,全是你嫂嫂出的坏点子!”陈至刚的鬼魂又呜咽泣道:“嫂嫂是哥哥的妻子,我既不能对哥哥作祟,又怎么会忍心害于嫂嫂呢?”他嫂子听了,又愧又怕,吓得她连家门都不敢出。

从这以后,夫妻二人痛改前非,好生抚养陈至刚的子女。陈至刚的鬼魂,也不再来到屋后哭泣了。

假如世上那些兄弟之间发生矛盾时能够顾念亲情,哪还有骨肉相争的事发生呢?更不用慑于鬼魂的悲情了。

──转自《正见》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