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离奇死亡 陆媒发布调查视频被掉包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国人大硕士雷洋离奇死亡事件持续延烧。尽管北京昌平警方先后发布两次通报,同时让涉事派出所副所长和昌平分局警察上官媒详述该案细节,但社会舆论仍然质疑声一片。腾讯新闻“焦点·现场”节目,发布了一段4分钟的雷洋被抓时求助的现场视频,连续两次被调包。

29岁的雷洋是湖南常德人。他于2012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后,在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任职。5月7日晚,雷洋在回龙观龙锦苑东五区小区内停车场被便衣警察抓捕,不久后死亡。

9日晚,昌平警方在微博上发布通报,称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抓获涉嫌嫖娼的雷洋”后,雷洋“抗拒执法并企图逃跑,警方依法对该人采取了强制约束措施”,在带回公安机关审查过程中,雷洋身体不适,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中国数字时代披露,10日,中共宣传口发布通告称,对于北京昌平男子涉嫖娼抗拒执法突然死亡一事,各网站不得再转载违规来源消息,相关报道以权威部门报道消息为准,注意查删负面有害评论。

11日,北京昌平警方再次发布通报称,雷洋打落、摔坏民警所持视频拍摄设备,因激烈反抗被戴上手铐。但在带回审查途中发现情况异常,送医后不治。通报称,警方将委托第三方在检察机关监督下进行尸检。

同时,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发布由涉事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及昌平分局警员接受采访时,详述该案的一些细节。

11日,腾讯新闻“焦点·现场”节目发布了一则题为《雷洋涉嫖身亡事件:目击者拍摄执法现场曝光》的视频,其中有网民拍摄的雷洋被抓时求助的画面,还有腾讯记者采访现场目击者的内容,时长4分多钟。

视频中可见雷洋被便衣警察逮捕时,曾大声呼喊救命,声音充满恐惧,并要求周围人打110报警。腾讯记者还采访了几位目击者,其中一位说,雷洋先被带上一辆小轿车警车,这时他一直在呼喊,十几分钟后,雷洋被两个警察架着塞进一辆面包车内。

腾讯记者问雷洋被带上面包车时是否“没有动静了”,这位目击者说“对”。

视频发布后浏览量很快突破了2000万,评论1000多条。仅仅几小时后,原链接下的视频被替换,原始视频在墙内遭删除;腾讯移花接木,将原始链接下的视频内容替换成只有12秒且画面模糊、无任何讲解的现场视频,评论被删至仅剩16条,但保留了两千多万的播放量。

不久后,原链接内容再次被换,目前,视频内容为北京电视台报道该案的新闻片段。这则标题为《“雷洋案”足疗女露面受访》的报导中,一名“足疗女”身穿看守所的衣服在摄像机前接受采访,称雷洋前去足疗时帮他“服务”。目前该视频评论已被清零。

有网友质问:“请给出证据,应有执法记录仪记录全过程。到底是哪家店,究竟是足疗按摩还是嫖娼,其他被抓人等现在是何状况,事发或抓人时有没有目击证人,发生冲突因何而起,又何以致人死亡。雷洋是‘顺路’去足疗店,那么沿途街道摄像头应该能够拍下他几点几十分路过何地,据此可以推断究竟是家属撒谎还是派出所撒谎。”

雷洋家属表示,目前对警方的说法不做置评,那只是警方单方面的说法,还需要检察院来做调查。

雷洋家属同时表示,案件已移交昌平区检察院。昌平区公安局作为当事人,不应该再对案件发布单方面言论,这样有为自己辩解的嫌疑,并可能误导舆论和检察机关调查。家属希望昌平区检察院能够公正、客观地调查事件真相。

雷洋家属聘请的代理律师表示,关于雷洋是否涉嫌嫖娼的问题,不是他们目前关注的焦点。他们就是想知道为什么一个很普通的案件导致了一条人命的消失?

代理律师表示,他们对警方声称的,有关雷洋涉嫌嫖娼一事提出很多疑问。例如,如果是接到群众举报,群众举报的线索是报给哪个公安分局的派出所?警方公布的足疗店位于霍营街道,那么应该属于霍营派出所管辖,为什么却是东小口派出所接警管辖?诸多问题警方都没有给出解释。

目前,雷洋的遗体还没有尸检。律师和家属正在催促警方尽快尸检,以确定死亡原因;并要求警方归还包括雷洋手机在内的所有遗物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