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離奇死亡 陸媒發布調查視頻被掉包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人大碩士雷洋離奇死亡事件持續延燒。儘管北京昌平警方先後發布兩次通報,同時讓涉事派出所副所長和昌平分局警察上官媒詳述該案細節,但社會輿論仍然質疑聲一片。騰訊新聞「焦點·現場」節目,發布了一段4分鐘的雷洋被抓時求助的現場視頻,連續兩次被調包。

29歲的雷洋是湖南常德人。他於2012年獲得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碩士研究生學位後,在中國循環經濟協會任職。5月7日晚,雷洋在回龍觀龍錦苑東五區小區內停車場被便衣警察抓捕,不久後死亡。

9日晚,昌平警方在微博上發布通報,稱警方「接到群眾舉報抓獲涉嫌嫖娼的雷洋」後,雷洋「抗拒執法並企圖逃跑,警方依法對該人採取了強制約束措施」,在帶回公安機關審查過程中,雷洋身體不適,送醫搶救無效死亡。

中國數字時代披露,10日,中共宣傳口發布通告稱,對於北京昌平男子涉嫖娼抗拒執法突然死亡一事,各網站不得再轉載違規來源消息,相關報道以權威部門報道消息為準,注意查刪負面有害評論。

11日,北京昌平警方再次發布通報稱,雷洋打落、摔壞民警所持視頻拍攝設備,因激烈反抗被戴上手銬。但在帶回審查途中發現情況異常,送醫後不治。通報稱,警方將委託第三方在檢察機關監督下進行屍檢。

同時,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發布由涉事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及昌平分局警員接受採訪時,詳述該案的一些細節。

11日,騰訊新聞「焦點·現場」節目發布了一則題為《雷洋涉嫖身亡事件:目擊者拍攝執法現場曝光》的視頻,其中有網民拍攝的雷洋被抓時求助的畫面,還有騰訊記者採訪現場目擊者的內容,時長4分多鐘。

視頻中可見雷洋被便衣警察逮捕時,曾大聲呼喊救命,聲音充滿恐懼,並要求周圍人打110報警。騰訊記者還採訪了幾位目擊者,其中一位說,雷洋先被帶上一輛小轎車警車,這時他一直在呼喊,十幾分鐘後,雷洋被兩個警察架著塞進一輛麵包車內。

騰訊記者問雷洋被帶上麵包車時是否「沒有動靜了」,這位目擊者說「對」。

視頻發布後瀏覽量很快突破了2000萬,評論1000多條。僅僅幾小時後,原鏈接下的視頻被替換,原始視頻在牆內遭刪除;騰訊移花接木,將原始鏈接下的視頻內容替換成只有12秒且畫面模糊、無任何講解的現場視頻,評論被刪至僅剩16條,但保留了兩千多萬的播放量。

不久後,原鏈接內容再次被換,目前,視頻內容為北京電視台報道該案的新聞片段。這則標題為《「雷洋案」足療女露面受訪》的報導中,一名「足療女」身穿看守所的衣服在攝像機前接受採訪,稱雷洋前去足療時幫他「服務」。目前該視頻評論已被清零。

有網友質問:「請給出證據,應有執法記錄儀記錄全過程。到底是哪家店,究竟是足療按摩還是嫖娼,其他被抓人等現在是何狀況,事發或抓人時有沒有目擊證人,發生衝突因何而起,又何以致人死亡。雷洋是『順路』去足療店,那麼沿途街道攝像頭應該能夠拍下他幾點幾十分路過何地,據此可以推斷究竟是家屬撒謊還是派出所撒謊。」

雷洋家屬表示,目前對警方的說法不做置評,那只是警方單方面的說法,還需要檢察院來做調查。

雷洋家屬同時表示,案件已移交昌平區檢察院。昌平區公安局作為當事人,不應該再對案件發布單方面言論,這樣有為自己辯解的嫌疑,並可能誤導輿論和檢察機關調查。家屬希望昌平區檢察院能夠公正、客觀地調查事件真相。

雷洋家屬聘請的代理律師表示,關於雷洋是否涉嫌嫖娼的問題,不是他們目前關注的焦點。他們就是想知道為什麼一個很普通的案件導致了一條人命的消失?

代理律師表示,他們對警方聲稱的,有關雷洋涉嫌嫖娼一事提出很多疑問。例如,如果是接到群眾舉報,群眾舉報的線索是報給哪個公安分局的派出所?警方公布的足療店位於霍營街道,那麼應該屬於霍營派出所管轄,為什麼卻是東小口派出所接警管轄?諸多問題警方都沒有給出解釋。

目前,雷洋的遺體還沒有屍檢。律師和家屬正在催促警方儘快屍檢,以確定死亡原因;並要求警方歸還包括雷洋手機在內的所有遺物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