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魏则西事件闹大 中宣部下令降温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讯】中国大学生魏则西之死,激起中国民间和媒体舆论对医疗事故、企业诚信和监管部门治理能力的一片声讨。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中共宣传部门已将相关报导“全面降温”,严控跟帖评论,特别是借机批评中共政权、医疗制度和社会制度等相关言论。

21岁的中国大学生魏则西身患恶性肿瘤“滑膜肉瘤”后,四处求医,通过百度搜索,来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尝试一种“生物免疫疗法”,花费20多万元后去世。

去世前,魏则西通过知乎账号,发表《你认为人性最大的‘恶’是什么?》一文,抨击百度武警二院的行骗行为。

自4月底以来,该事件通过微博、媒体发酵后,激起了中国网友的愤怒,纷纷抨击百度的无底线竞价排名诱骗了无数患者﹔莆田系民营医院和武警二院,挖坑榨干绝症患者的救命钱﹔监管互联网广告的工商、卫生等部门为骗子保驾护航,让罪恶长期延续。

5月4号,中共中宣部和国家网信办发布“魏则西事件”网上管控要求。

根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报导,有知情者透露,中宣部和国家网信办要求媒体对“魏则西事件”的相关报导“全面降温”,严格规范新闻稿源,不得自采自编,除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消息外,不再新发相关报导,评论,不设专题。

通知还要求严控跟帖评论总量,删除关联性、煽动性、行动性、攻击性消息,特别是借机批评中共政权、医疗制度和社会制度等相关言论。

不过,有分析认为,此前魏则西之死激起的民情汹涌指责,媒体纷纷跟进揭露黑幕,明显是中宣部引导舆论导向的结果。

北京维权人士吴田丽:“因为比他骗的钱多的,倾家荡产的人,网上呼吁比他厉害的都没出来,但他出来,这个点上,我觉得挺奇怪,我认为军队医院是不是中央有布署的在整顿这些不正之风呢?”

3月27号,中共党媒报导,习近平要求军队在3年内退出商业化经营。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认为,魏则西事件与习近平的军队改革有关联。通过这件事抓武警医院这个“硬骨头”,就可以推动军改的全面进行。

中国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那么就是讲军队要在3年内退出商业化经营,就是有偿服务,虽然是说3年为期,但到现在为止,可能习近平还没感觉到有动静,所以抓了一个典型,正好魏则西事件送上了一个典型。”

不过何清涟认为,对于老百姓而言,事件应是促使医疗体制改革的机会。

何清涟:“这个案件对于老百姓,应该正确的解决方向是促使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因为中国医患关系紧张,人们对于医疗体制的不满,蕴积已久,如果不能借这个机会解决,而只是促使军改,那么我觉得大家的热情又再一次被浪费掉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认为,当局热炒这件事是出于政治需要,而民间则借这件事发泄不满,在舆论导向偏离当局的导向时,中宣部才站出来灭火。

朱欣欣:“老百姓的愤怒,任何一个口出来以后,都会喷发出很强烈的能量,所以在中国,任何一个事情,大家一追,根源都追到它那儿,就像中共49年之前,中共自己的报纸上攻击国民党的这么一句话,这叫:‘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朱欣欣认为,中国社会积压太多的民怨,中共想操控社会舆论已经是不可能了,无论它热炒任何事件,民间在深挖的过程中,最终都会把矛头指向中共政权。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