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魏則西事件鬧大 中宣部下令降溫

【新唐人2016年05月06日訊】中國大學生魏則西之死,激起中國民間和媒體輿論對醫療事故、企業誠信和監管部門治理能力的一片聲討。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中共宣傳部門已將相關報導「全面降溫」,嚴控跟帖評論,特別是藉機批評中共政權、醫療制度和社會制度等相關言論。

21歲的中國大學生魏則西身患惡性腫瘤「滑膜肉瘤」後,四處求醫,通過百度搜索,來到武警北京總隊第二醫院,嚐試一種「生物免疫療法」,花費20多萬元後去世。

去世前,魏則西通過知乎賬號,發表《你認為人性最大的『惡』是甚麼?》一文,抨擊百度武警二院的行騙行為。

自4月底以來,該事件通過微博、媒體發酵後,激起了中國網友的憤怒,紛紛抨擊百度的無底線競價排名誘騙了無數患者﹔莆田系民營醫院和武警二院,挖坑榨乾絕症患者的救命錢﹔監管互聯網廣告的工商、衛生等部門為騙子保駕護航,讓罪惡長期延續。

5月4號,中共中宣部和國家網信辦發佈「魏則西事件」網上管控要求。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報導,有知情者透露,中宣部和國家網信辦要求媒體對「魏則西事件」的相關報導「全面降溫」,嚴格規範新聞稿源,不得自採自編,除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消息外,不再新發相關報導,評論,不設專題。

通知還要求嚴控跟帖評論總量,刪除關聯性、煽動性、行動性、攻擊性消息,特別是藉機批評中共政權、醫療制度和社會制度等相關言論。

不過,有分析認為,此前魏則西之死激起的民情洶湧指責,媒體紛紛跟進揭露黑幕,明顯是中宣部引導輿論導向的結果。

北京維權人士吳田麗:「因為比他騙的錢多的,傾家蕩產的人,網上呼籲比他厲害的都沒出來,但他出來,這個點上,我覺得挺奇怪,我認為軍隊醫院是不是中央有佈署的在整頓這些不正之風呢?」

3月27號,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要求軍隊在3年內退出商業化經營。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認為,魏則西事件與習近平的軍隊改革有關聯。通過這件事抓武警醫院這個「硬骨頭」,就可以推動軍改的全面進行。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那麼就是講軍隊要在3年內退出商業化經營,就是有償服務,雖然是說3年為期,但到現在為止,可能習近平還沒感覺到有動靜,所以抓了一個典型,正好魏則西事件送上了一個典型。」

不過何清漣認為,對於老百姓而言,事件應是促使醫療體制改革的機會。

何清漣:「這個案件對於老百姓,應該正確的解決方向是促使中國醫療體制改革,因為中國醫患關係緊張,人們對於醫療體制的不滿,蘊積已久,如果不能借這個機會解決,而只是促使軍改,那麼我覺得大家的熱情又再一次被浪費掉了。」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當局熱炒這件事是出於政治需要,而民間則借這件事發泄不滿,在輿論導向偏離當局的導向時,中宣部才站出來滅火。

朱欣欣:「老百姓的憤怒,任何一個口出來以後,都會噴發出很強烈的能量,所以在中國,任何一個事情,大家一追,根源都追到它那兒,就像中共49年之前,中共自己的報紙上攻擊國民黨的這麼一句話,這叫:『一黨獨裁,遍地是災』。」

朱欣欣認為,中國社會積壓太多的民怨,中共想操控社會輿論已經是不可能了,無論它熱炒任何事件,民間在深挖的過程中,最終都會把矛頭指向中共政權。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