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又养生,这种菜利湿热润内脏解诸毒

【新唐人2016年04月09日讯】豆芽只要有温暖湿润的环境,一年四季都可以栽培,因此无论春夏秋冬,餐桌上都可以看到豆芽纤细的身影。豆芽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尤其是春日养生季,弄点豆芽利湿热又润内脏还解诸毒。

豆芽,也称芽苗菜,最常见的是黄豆芽和绿豆芽。豆子在发芽过程中,豆芽的维生素C会增加,豆类使人胀气的物质被分解,而且部分蛋白质也会分解为各种人所需的氨基酸,是原豆类品含量的几倍。

另外,豆子在发芽过程中,在酶的作用下,矿物质元素如钙、铁、锌等,都被释放出来,豆芽的营养价值比原豆类品要高很多。

黄豆芽含有大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E能保护皮肤和毛细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维生素C能护理毛发,使头发保持乌黑光亮,对面部雀斑有较好的淡化效果;维生素B2是上火、溃疡等症状的克星。此外,黄豆芽有滋润清热、利尿解毒之效;如因热症导致咽喉疼痛者食用,能起到清肺热、除黄痰、滋润内脏的作用。

相较而言,绿豆芽的口感比黄豆芽更胜一筹,营养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绿豆芽性凉味甘,不仅能清暑热、通经脉、解诸毒,还能调五脏、美肌肤、利湿热。绿豆芽中的维生素C、膳食纤维含量非常丰富,具有减肥食品的高水分、低糖、低脂肪的特点。

典籍中,黄豆芽列为益寿食物的第一名,绿豆芽则位居第六。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描述道:唯此豆芽白美独异,食后清心养身,具有“解酒毒、热毒,利三焦”之功。

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早春这个时候,蔬菜品种还不多,多补充些豆芽,可以提供丰富的营养。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适合春日滋补的豆芽类食谱:

黄豆芽韭菜炒猪肉

材料:
黄豆芽400克,韭菜100克,猪肉200克。

做法:
黄豆芽洗净备用,韭菜洗净切成段备用,猪肉洗净切片。烧热油锅,先滑散猪肉,盛起备用。再下豆芽,简单翻炒后盛起。最后下韭菜翻炒,火候差不多加黄豆芽和猪肉,滚两滚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养肝降糖,益气固脱。

小贴士:
炒豆芽的过程尽量迅速,以免营养物质流失,而且豆芽的风味主要在于它脆嫩的咬感,炒得太过熟烂,味道也会大打折扣。

黄豆芽陈皮水

材料:
黄豆芽500~1000克,陈皮1个。

做法:
将黄豆芽和陈皮放入煲中,添水,旺火煎4~5小时后即可饮用。

功效:清肺热,除黄痰,滋润内脏。

炒绿豆芽

材料:
绿豆芽25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
将绿豆芽拣去杂质,洗净。油锅烧热后,将绿豆芽下锅,加盐、酱油,简单翻炒去生即可。

功效:改善食少体倦、目赤肿痛、口鼻生疮等状况。

凉拌绿豆芽

材料:
绿豆芽250克,红萝卜半节。其他调味品按个人喜好准备。

做法:
先将绿豆芽洗净、红萝卜切丝,然后用开水煮,捞出冷却并挤干水分,放盘备用。把葱花、盐、味精、醋、白糖、生抽等调料放在菜上,再浇上热油均匀搅拌即可。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利尿。

责任编辑:小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