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真人图书馆”借人不借书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有别于一般的图书馆只出借书籍,丹麦有一家另类的“真人图书馆”(Human Library),只供民众借人而不是书,这些被借阅的“真人图书”会告诉民众自己的故事,或回答民众的问题,使其增进对不同族群或领域的认识。这种藉由活生生的互动获取知识的方式,是传统的书籍所无法比拟的。

“真人图书馆”由丹麦非营利组织“停止暴力”(Stop the Violence)于2007年成立,其目的在于促进现实生活中可能不会有所互动的人们之间的对话,并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

在“真人图书馆”里,人们可以查询类别并选择想获知一二的人生经验。一旦选定主题之后,他们会被带到讨论室与“真人图书”会面,并听其讲述自己的故事达30分钟。这些“真人图书”可能是政治家、小孩、殡葬业者或任何人,而其陈述的故事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真人图书馆”能使不同文化、宗教、种族的人互相了解,被认为是促进对话与破除偏见和刻板印象的平台,有助于创造更多的社会融合。

自从丹麦成立第一家“真人图书馆”之后,这种特殊的图书馆扩展至全世界超过50个国家。它能在世界任何角落成立,所需的只是愿意说出自己故事的人,以及愿意听这些故事的人。

在英国一家“真人图书馆”担任“真人图书”的志工韦恩(Wayne)认为,这种图书馆就像从嘴巴讲故事,而不是由书本来讲故事。他说:“我多彩多姿的人生中有许多篇章,这就像在翻书一样。”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