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媒体人异动 中共宣传机器处境微妙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讯】近期,中共体制内的媒体和媒体人不断站出来,对中共网路主管部门及宣传口限制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提出批评,这一反常现象引起外界关注。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内部分裂的结果,这些媒体或媒体人背后,都有其不同目的。

中共喉舌新华社记者周方在中共两会期间,发表的一封公开信,引发舆论关注,周方在公开信中将矛头指向中共媒体主管部门,指责“媒体主管部门特别是网路媒体管理部门长期存在玩忽职守、滥用公权、侵犯人权等严重的违宪违法行为。”

公开信还称,“有关部门的违法行为已经造成了极大的思想混乱和舆论误导,严重威胁了国家的安全和稳定”等,信中还列举,在主管部门的操纵下,强行关闭个人博客和微博,迫使未经审判的人上央视认罪,令“许多人对中央产生了怀疑,担心文革重来。”

周方在2013年因曝光网信办高官涉嫌参与企业老板的“人奶宴”丑闻,而被调离采编队伍。

近期周方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目前在新华社做行政工作。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分析,从周方举报“人奶宴”到这次举报网管部门和宣传系统,能给他那么大勇气的,肯定不只是职业道德。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我觉得他之所以敢举报这个事情背后,应该是得到改革派的支持的。我认为肯定是党内对中宣部、网信办这些钳制舆论的这些机构,可能要进行清洗的信号,我们知道,毛泽东当年打倒刘少奇的时候,先弄一个大字报嘛。”

黄金秋说,周方在党媒工作没有高层授意,这样实名举报等于拿自己的前途开玩笑,这一点他不可能不考虑。

3月3号,财新网刊发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的采访报导,蒋洪表示,公民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他呼吁开放言路,说:“表达的权利是宪法规定的,必须要保障。只不过受某件事件的影响,现在公众也都有点迷茫。”

蒋洪没有说什么事件导致公众迷茫。但在2月份任志强因发表质疑“党媒姓党”的言论,遭到多家中共党媒“围攻”,他的新浪和腾讯微博账号也被关闭。

中共意识形态部门异像频出,观察者们认为极不寻常。

甚至连以“极左”著称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也频繁表态,宣称要“支持开放言论”。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政治学上有这么个原理,当一个统治政权在它的衰落期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最终会导致它们内部那种分裂,有的人就想利用民心,达到自己的目的,像胡锡进这样的人,他属于这种见风使舵的人,他看领导的眼色行事,领导往这边的倾向了,他马上站出来想赶紧表态,不要搞的太被动。”

也有爆料称,这属于中共文宣系统的“阵前倒戈”现象,其目的可能是想推卸责任,避免被习近平、王岐山整肃。

黄金秋:“纪检工作组已经进入中宣部这些机构了,也可能下一步会抓出一些大贪腐的老虎,宣传系统一大批贪官可能会被清洗,这种情况之下,像胡锡进这样的人见到势头不好就转向,这个可能性也很大。”

两会前夕,王岐山派出15个巡视组,进驻32家单位与4个省份,其中进驻中宣部的第一巡视组阵容最强大,配备了4名副组长。外界认为,这是对刘云山把持的中宣部的“特别关照”。

有中纪委官员向海外中文媒体披露,中共宣传系统有数名身居要职者面临双规、调职或贬职。他说:“刘云山会出一身冷汗!没有人可以担保刘本人不出事。”

采访 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