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媒體人異動 中共宣傳機器處境微妙

【新唐人2016年03月19日訊】近期,中共體制內的媒體和媒體人不斷站出來,對中共網路主管部門及宣傳口限制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提出批評,這一反常現象引起外界關注。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內部分裂的結果,這些媒體或媒體人背後,都有其不同目的。

中共喉舌新華社記者周方在中共兩會期間,發表的一封公開信,引發輿論關注,周方在公開信中將矛頭指向中共媒體主管部門,指責「媒體主管部門特別是網路媒體管理部門長期存在玩忽職守、濫用公權、侵犯人權等嚴重的違憲違法行為。」

公開信還稱,「有關部門的違法行為已經造成了極大的思想混亂和輿論誤導,嚴重威脅了國家的安全和穩定」等,信中還列舉,在主管部門的操縱下,強行關閉個人博客和微博,迫使未經審判的人上央視認罪,令「許多人對中央產生了懷疑,擔心文革重來。」

周方在2013年因曝光網信辦高官涉嫌參與企業老闆的「人奶宴」醜聞,而被調離採編隊伍。

近期周方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表示,他目前在新華社做行政工作。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分析,從周方舉報「人奶宴」到這次舉報網管部門和宣傳系統,能給他那麼大勇氣的,肯定不只是職業道德。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我覺得他之所以敢舉報這個事情背後,應該是得到改革派的支持的。我認為肯定是黨內對中宣部、網信辦這些鉗制輿論的這些機構,可能要進行清洗的信號,我們知道,毛澤東當年打倒劉少奇的時候,先弄一個大字報嘛。」

黃金秋說,周方在黨媒工作沒有高層授意,這樣實名舉報等於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這一點他不可能不考慮。

3月3號,財新網刊發對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的採訪報導,蔣洪表示,公民有自由表達的權利。他呼籲開放言路,說:「表達的權利是憲法規定的,必須要保障。只不過受某件事件的影響,現在公眾也都有點迷茫。」

蔣洪沒有說甚麼事件導致公眾迷茫。但在2月份任志強因發表質疑「黨媒姓黨」的言論,遭到多家中共黨媒「圍攻」,他的新浪和騰訊微博帳號也被關閉。

中共意識形態部門異像頻出,觀察者們認為極不尋常。

甚至連以「極左」著稱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也頻繁表態,宣稱要「支持開放言論」。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政治學上有這麼個原理,當一個統治政權在它的衰落期隨著社會壓力的增大,最終會導致它們內部那種分裂,有的人就想利用民心,達到自己的目的,像胡錫進這樣的人,他屬於這種見風使舵的人,他看領導的眼色行事,領導往這邊的傾向了,他馬上站出來想趕緊表態,不要搞的太被動。」

也有爆料稱,這屬於中共文宣系統的「陣前倒戈」現象,其目的可能是想推卸責任,避免被習近平、王岐山整肅。

黃金秋:「紀檢工作組已經進入中宣部這些機構了,也可能下一步會抓出一些大貪腐的老虎,宣傳系統一大批貪官可能會被清洗,這種情況之下,像胡錫進這樣的人見到勢頭不好就轉向,這個可能性也很大。」

兩會前夕,王岐山派出15個巡視組,進駐32家單位與4個省份,其中進駐中宣部的第一巡視組陣容最強大,配備了4名副組長。外界認為,這是對劉雲山把持的中宣部的「特別關照」。

有中紀委官員向海外中文媒體披露,中共宣傳系統有數名身居要職者面臨雙規、調職或貶職。他說:「劉雲山會出一身冷汗!沒有人可以擔保劉本人不出事。」

採訪 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