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阵前大笑失天下的皇帝 高纬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据《资治通鉴》记载,公元550年,大将高洋取代了东魏,建立了北齐。公元557年,大将宇文觉取代了西魏,建立了北周。

北周四处扩张,不断发动战争,而且连连得手。公元576年,它再次讨伐北齐,很快占领了北齐的晋阳。北齐皇帝高纬,大惊失色,连夜逃往邺城。

高纬命令,重金招兵买马。但是人马来了,他却吝惜钱财,舍不得犒劳将士。大臣们心急如焚劝他:“事已如此,钱有何用。如果失信于人,则因小失大,恐性命不保,还管得了别的吗?”高纬硬是不答应,拒不兑现承诺。

北周兵临城下,形势危急。大将斛律孝卿建议高纬犒军,并事先给高纬准备了训话的稿子,还再三叮咛说:“陛下讲演时,要慷慨涕零,以激发将士们的斗志。”高纬答应了,反复地背诵演说稿。

高纬当皇帝十二年,平日寻欢作乐,不理朝事,何曾干过这种事情。好在斛律孝卿教他,用什么语气,怎样装出威严庄重的样子等等。

斛律孝卿集合好将士,请高纬检阅。他装模作样地从队伍前面走过,然后站定,发表演说。

他干咳了两声,要开始时,不知为何,背得烂熟的演说辞,竟全都忘了。他想了半天,一句也想不起来。

将士们都奇怪地望着他,大臣们也莫名其妙,不知所措。忽然,他莫名其妙地大笑起来,直笑得前仰后合,半天也收不住,引得左右的人,也都莫名其妙地笑起来,苦笑,嘲笑,滑稽至极。

本来严肃、庄重的阅兵气氛,顿时一扫而空!将士们对皇帝高纬的儿戏态度很是气愤。大家说:“大敌当前,皇上自己都不着急,我们还急什么?”

斛律孝卿本想借此激发将士的斗志,振奋精神誓死保卫邺城,谁知皇上高纬鬼使神差,莫名其妙的一阵大笑,使一切都付诸东流!导致军心涣散,战斗力全无。

于是,北周轻而易举地攻下了邺城,高纬也成了阶下囚。就这样,北周统一了北方。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