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农民工能成为中国空屋“解药”?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讯】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的楼市是人造的繁荣。是的,空屋率成了中共政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人提出要靠农民工去消化掉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并让农村子女进城读书去吸引他们买楼。不过,有分析指出,这只是政府想出解决中国经济危机的办法之一,并没有考虑到,低收入的农民工能负担得起房价吗?

庞大的空屋率已经造成中国经济严重的负担,如何解决?这成了中共两会记者会被追问的焦点。

3月15号中共两会第四次记者会,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说,去年年底库存达到7.18亿平方米,按年增长15.6%;今年首两月,库存达到了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15.7%。空屋库存继续增长,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分析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正加速两极分化。尤其是今年2月开始,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房价不断攀升,库存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却相对清淡。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现在中国房地产涨得最高的,我昨天来看了一下清华大学的研究报告,说中国的房地产,深圳十年涨了580倍,这是第一大涨幅,第二大涨幅是北京,北京大概涨了500倍。”

巩胜利分析,中共进行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突飞猛进,现在成为中国最大的泡沫。

巩胜利:“据我所知,中国房地产占中国GDP大概占了所有产业当中,超过百分之十几,是它难以撼动的一个重要经济数据,从这次两会结束来看,目前中国还没有找到其他能够拉动中国房地产业也好,GDP也好,除去三十多年中国房地产堆积也好,都没有找到新方法。”

“清库存”是中共今年经济五大任务之一。《苹果日报》报导说,中共中央提出要靠农民工去消化掉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并用让农村子女进城读书去吸引他们买楼。

分析指出,鼓励农民工买房不是为他们好,这只是政府想要解决中国经济压力的办法之一。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认为,这些政策可能会导致老百姓做出错误的选择。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政府这一次鼓励人民买房,税收有减免,还有买了房子(孩子)可以在这里上学,再加上一些游资炒作,就把价格市场扰乱了,不到一年可能就会下跌,跌的比去年还(低),把涨的跌下去,还要跌的更多,这的人本来就没有经济能力,还去买房子,他们将来会过得更加的痛苦。”

报导指出,河南南阳就应景推出新政,农民进城购房每套可获1万元财政补贴。对此,巩胜利提出批评,认为这些都是一些地方的小法小道,中国房地产过去三十多年堆积的空屋,都没有找到出路,怎能期望低收入的农民工来承担。更何况土地是政府的,房子使用权也只有70年。

巩胜利:“我在看房地产可能是中国经济到现在的最大难题。一个是土地财政的问题,一个是中国房地产的死棋,就是房地产不能作为中国老百姓的私人财产,那么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房地产永远找不到出路。”

原本为了怕农民工淹没城市,中共限制农民工在城市居住,导致在城市工作的农民工,无法享受城市居民的社会福利、医疗保健补贴、公立学校教育和购房权利。如今,空屋栋栋,为了解决空屋问题才鼓励他们到城市买房。评论指出,政府不该在房子卖不出去的时候,才想到农民工。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