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農民工能成為中國空屋「解藥」?

【新唐人2016年03月17日訊】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的樓市是人造的繁榮。是的,空屋率成了中共政府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有人提出要靠農民工去消化掉三、四線城市的庫存,並讓農村子女進城讀書去吸引他們買樓。不過,有分析指出,這只是政府想出解決中國經濟危機的辦法之一,並沒有考慮到,低收入的農民工能負擔得起房價嗎?

龐大的空屋率已經造成中國經濟嚴重的負擔,如何解決?這成了中共兩會記者會被追問的焦點。

3月15號中共兩會第四次記者會,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說,去年年底庫存達到7.18億平方米,按年增長15.6%;今年首兩月,庫存達到了7.39億平方米,增速達到15.7%。空屋庫存繼續增長,庫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線城市。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指出,當前中國房地產正加速兩極分化。尤其是今年2月開始,北、上、廣、深等一二線城市房價不斷攀升,庫存壓力較大的三四線城市卻相對清淡。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現在中國房地產漲得最高的,我昨天來看了一下清華大學的研究報告,說中國的房地產,深圳十年漲了580倍,這是第一大漲幅,第二大漲幅是北京,北京大概漲了500倍。」

鞏勝利分析,中共進行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房地產突飛猛進,現在成為中國最大的泡沫。

鞏勝利:「據我所知,中國房地產佔中國GDP大概佔了所有產業當中,超過百分之十幾,是它難以撼動的一個重要經濟數據,從這次兩會結束來看,目前中國還沒有找到其他能夠拉動中國房地產業也好,GDP也好,除去三十多年中國房地產堆積也好,都沒有找到新方法。」

「清庫存」是中共今年經濟五大任務之一。《蘋果日報》報導說,中共中央提出要靠農民工去消化掉三、四線城市的庫存,並用讓農村子女進城讀書去吸引他們買樓。

分析指出,鼓勵農民工買房不是為他們好,這只是政府想要解決中國經濟壓力的辦法之一。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認為,這些政策可能會導致老百姓做出錯誤的選擇。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政府這一次鼓勵人民買房,稅收有減免,還有買了房子(孩子)可以在這裡上學,再加上一些游資炒作,就把價格市場擾亂了,不到一年可能就會下跌,跌的比去年還(低),把漲的跌下去,還要跌的更多,這的人本來就沒有經濟能力,還去買房子,他們將來會過得更加的痛苦。」

報導指出,河南南陽就應景推出新政,農民進城購房每套可獲1萬元財政補貼。對此,鞏勝利提出批評,認為這些都是一些地方的小法小道,中國房地產過去三十多年堆積的空屋,都沒有找到出路,怎能期望低收入的農民工來承擔。更何況土地是政府的,房子使用權也只有70年。

鞏勝利:「我在看房地產可能是中國經濟到現在的最大難題。一個是土地財政的問題,一個是中國房地產的死棋,就是房地產不能作為中國老百姓的私人財產,那麼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中國房地產永遠找不到出路。」

原本為了怕農民工淹沒城市,中共限制農民工在城市居住,導致在城市工作的農民工,無法享受城市居民的社會福利、醫療保健補貼、公立學校教育和購房權利。如今,空屋棟棟,為了解決空屋問題才鼓勵他們到城市買房。評論指出,政府不該在房子賣不出去的時候,才想到農民工。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