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冬藏”养生 中医师:姜片好处多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讯】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代表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虽然遇上暖冬,民众并没有感到特别冷,但中医师提醒,日常的防寒保暖和适当的进补,才能在寒冷的冬天增强抵抗力。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像征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加上峰面影响,今天台中以北,九个县市都发布大雨特报,中医师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应格外小心,做好保暖动作。

中医师赖琬郁:“冬天血压其实相对是比较高,所以常会出现血压太高,出现脑出血或者是一些心肌梗塞的问题,天气比较冷的时候也会比较容易有气喘发作,或是鼻子过敏的症状会变严重,所以也是要做好保暖。”

避免寒气渗入,损伤人体阳气,中医师建议,外出佩戴口罩、搭配围巾,或是按摩脚底三分之二中间的涌泉穴,都是简单又有效的方法。

中医师赖琬郁:“中医的部分是说要养肾,所以我们可以按摩脚底涌泉穴,通常我们都会建议病人可以去泡泡脚,用热水泡泡脚,或是里面可以放3到5片的姜片,暖暖你的脚。”

姜片好处多多,搭配桂圆、红枣、枸杞跟甘草冲泡,可以改善寒性体质,或是搭配羊肉做成药膳食补,民众接受度更高。

中医师赖琬郁:“姜的部分呢,它是可以温暖我们的胃的部分,我们说中医的脾胃,当我们的脾胃温暖的时候,我们的四肢也会跟着温暖起来,可以帮忙驱寒。”

虽然今年“小寒”遇上圣婴现象感觉并不冷,但忽冷忽热的天气,还是让不少人挂了病号,医师提醒做好日常的防寒保暖,和适当的进补,才能在寒冷的冬天增强抵抗力。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詹咏茹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