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市场意料 美联储升息决定不到一天 台央行宣布降息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讯】美联储昨日刚宣布了世纪决定,开启时隔9年的再次升息。然而,出乎市场意料,在一天之内台央行即宣布降息。

相关连接:不出所料,美联储宣布升息

台央行总裁彭淮南在2015年最后一次理监事会议后宣布降息。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别由年息1.75%、2.125%、4%,调整为年息1.625%、 2%、3.875%,自12月18日起实施。利率已回到2010年水准,终结史上最长利率不变时期。彭淮南同时表示,货币政策基调由“适度宽松”转为“宽松”。

彭淮南提出降息四大理由,包括1.台湾经济成长率远低美国;2.产出缺口扩大;3.台湾物价平稳没有通胀可能;以及4.实质利率维持正数,仍有降息空间。

央行总裁彭淮南:“货币政策的降息他有延迟效果,再有一段的时间,但不论如何降息比不降好。台湾会受到外需很大的影响,对不对,降息无论如何可以增加国内的有效需求”

最后他强调台湾未来势必要加强区域经济整合,否则与韩国差距将更加扩大。至于敏感的紫光入股问题,彭总裁不愿正面回应,只说,明年经济,会更好。

另据彭博社分析,这次降息可能是受到重要贸易伙伴国中国经济成长趋缓的冲击,台11月出口跌幅为2009年以来最大,国内消费力道也疲软,台央行很可能是为了刺激出口才宣布降息半码。

台央行公告连接

(新唐人记者清风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