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市場意料 美聯儲升息決定不到一天 台央行宣佈降息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美聯儲昨日剛宣佈了世紀決定,開啟時隔9年的再次升息。然而,出乎市場意料,在一天之內台央行即宣佈降息。

相關連接:不出所料,美聯儲宣佈升息

台央行總裁彭淮南在2015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後宣佈降息。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由年息1.75%、2.125%、4%,調整為年息1.625%、 2%、3.875%,自12月18日起實施。利率已回到2010年水準,終結史上最長利率不變時期。彭淮南同時表示,貨幣政策基調由「適度寬鬆」轉為「寬鬆」。

彭淮南提出降息四大理由,包括1.台灣經濟成長率遠低美國;2.產出缺口擴大;3.台灣物價平穩沒有通脹可能;以及4.實質利率維持正數,仍有降息空間。

央行總裁彭淮南:「貨幣政策的降息他有延遲效果,再有一段的時間,但不論如何降息比不降好。台灣會受到外需很大的影響,對不對,降息無論如何可以增加國內的有效需求」

最後他強調台灣未來勢必要加強區域經濟整合,否則與韓國差距將更加擴大。至於敏感的紫光入股問題,彭總裁不願正面回應,只說,明年經濟,會更好。

另據彭博社分析,這次降息可能是受到重要貿易夥伴國中國經濟成長趨緩的衝擊,台11月出口跌幅為2009年以來最大,國內消費力道也疲軟,台央行很可能是為了刺激出口才宣布降息半碼。

台央行公告連接

(新唐人記者清風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