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药品千万不能用热水送服……

平时有个头疼脑热,老人们总是说,快,把药吃了,多喝热水,出出汗就好了。这样真的对吗?吃药一定要用热水送服吗?其实如果只是风热感冒,有嗓子疼、口干的症状,尽量不要用热水送服清热解毒类药品,因为这样对病情没有帮助。

除了清热解毒类的药品,还有哪些药品不能用热水送服喔!

助消化酶类

像助消化酶类的药品,如酵母片、胃蛋白酶合剂、多酶片等,凡是药物中含有酶成分的,均属于活性蛋白质,而用热水送服会破坏酶的分子结构,使酶失去活性。失去活性的酶,就无法起到消化作用。药就等于白吃了。所以建议用常温水送服消化酶类的药品。

清热类中成药

老中医治病的原则是热者寒之,寒者热之。翻译过来就是说热性的疾病就要吃寒性的药品,而寒性疾病就要用热性的药物治疗。所以当你本身就有热症,需要服用寒性的药物来治疗,若用常温水送服会有利于药物发挥作用。

活疫苗类

小时候大家都吃过糖丸吧?那个就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药物,像类似疫苗均是需要凉开水送服的。因为疫苗是将原有的病毒或细菌的病原体经灭活、减毒等方法制备而成。若用热水送服,高温会杀死这些微生物,让疫苗灭活,不能起到免疫效果。

止咳糖浆类

像川贝枇杷膏、急支糖浆等止咳药的用药原理是,糖浆进入嗓子内会覆盖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使其形成一层保护膜,这样可以控制咳嗽,有效缓解症状。如若用热水冲服糖浆,会将保护膜冲走,影响药物的效果。

维生素类

像VC属于一种不稳定的药物,遇热会破坏分子,使其还原,失去药效。我们在补充维生素C的时候,一定要用凉开水送服,这样保证VC可以发挥药效。

来源:微信(版权归原创者所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