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养老金现赤字 路透:社保亏3千亿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大陆养老金去年出现的赤字超过30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路透社》根据中共财政部的结算说明,计算发现去年大陆的社保基金亏损,更是超过3000亿元。在人口老龄化严重的今天,青壮年劳动力“断崖式”下跌还没有到来前,养老金就提前出现赤字,引发民众极大担忧。

中共财政部最近发布“2014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说明”。

《21世纪经济报导》发现,根据“决算说明”,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为18726亿元﹔支出为19045亿元。也就是说,剔除财政补贴等收入后,去年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项,出现319亿元赤字

英国《路透社》对这份“决算说明”计算后发现,剔除财政补贴及利息后,去年中国的社保资金缺口竟超过3,000亿元。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七类基金在内的社保基金,总收入为30,038.95亿元,与总支出33,680.57亿元相比,缺口约3,641.6亿元。

目前,中国大陆各媒体正在竞相报导,养老金出现赤字,有关部门提倡推延领取年龄的消息。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在财政“紧日子”与人口老龄化叠加效应的影响之下,养老保险基金收支不平衡的状况正向全国多地蔓延,去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省份达到22个。

而《新华网》引述《河北新闻网》的一篇报导指责,当前媒体的竞相报导,让公众频添担忧,搞得全民紧张,人人自危。报导还把养老金亏空归为历史原因,称是从计划经济时代转化而来,必然出现的历史欠账。

旅德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指出,以前的历史欠账同样是中共造成的,这篇报导只不过是企图再一次欺骗民众,似乎中共是可以纠正自己的。

旅德著名政治学家仲维光:“这个报导出来也是中共有意放出来的,对民众来说要心里明白,只要中共专制体制存在一天,中共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就会持续,就会使民众的生活和未来都没有保障。”

《第一财经日报》披露,一些省份挪用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等结余基金,来实现退休人员养老金的“保发放”,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确实我知道,很多地方的失业保险结余是非常大的,原因是,交失业保险的是外来工,但是在他们失去工作的时候,他们并不能够得到失业的保障。”

《第一财经》撰文指出,其实单位和在职工作人员个人交纳的养老保险,也早已拿去给退休人员发工资。在社保局列印出社保流水单,只不过是有政府背书的“白条”。可是不了解政策的人们,还以为这笔每个月被强制扣除的,占自己工资1/4的资金,会让自己的未来真的有了保障。(截图)

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则建议提高退休年龄,和提高领取居民基础养老金年龄,来降低养老金缺口。

“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中共一再说,中国的经济发展了,腾飞了,还是世界的第二强,而且在向国际社会撒钱,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养老金这一块出现这么大问题,而且退休金发放出现这么大困难,中共它自己就把它制造的谎言戳破了。”

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文章中,把中国的社保制度,比做是母羊把两只小羊交给了狼看管,来表达他的高度不信任。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撰文说,中国的社保是财取于民、供不缴费的官员高薪养老。

“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也说,社保实际是给贪官提供了机会。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