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養老金現赤字 路透:社保虧3千億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養老金去年出現的赤字超過30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路透社》根據中共財政部的結算說明,計算髮現去年大陸的社保基金虧損,更是超過3000億元。在人口老齡化嚴重的今天,青壯年勞動力「斷崖式」下跌還沒有到來前,養老金就提前出現赤字,引發民眾極大擔憂。

中共財政部最近發佈「2014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說明」。

《21世紀經濟報導》發現,根據「決算說明」,2014年,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為18726億元﹔支出為19045億元。也就是說,剔除財政補貼等收入後,去年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一項,出現319億元赤字

英國《路透社》對這份「決算說明」計算後發現,剔除財政補貼及利息後,去年中國的社保資金缺口竟超過3,000億元。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等七類基金在內的社保基金,總收入為30,038.95億元,與總支出33,680.57億元相比,缺口約3,641.6億元。

目前,中國大陸各媒體正在競相報導,養老金出現赤字,有關部門提倡推延領取年齡的消息。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在財政「緊日子」與人口老齡化疊加效應的影響之下,養老保險基金收支不平衡的狀況正向全國多地蔓延,去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收不抵支的省份達到22個。

而《新華網》引述《河北新聞網》的一篇報導指責,當前媒體的競相報導,讓公眾頻添擔憂,搞得全民緊張,人人自危。報導還把養老金虧空歸為歷史原因,稱是從計劃經濟時代轉化而來,必然出現的歷史欠賬。

旅德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指出,以前的歷史欠賬同樣是中共造成的,這篇報導只不過是企圖再一次欺騙民眾,似乎中共是可以糾正自己的。

旅德著名政治學家仲維光:「這個報導出來也是中共有意放出來的,對民眾來說要心裡明白,只要中共專制體制存在一天,中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就會持續,就會使民眾的生活和未來都沒有保障。」

《第一財經日報》披露,一些省份挪用失業保險基金、工傷保險基金等結餘基金,來實現退休人員養老金的「保發放」,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確實我知道,很多地方的失業保險結餘是非常大的,原因是,交失業保險的是外來工,但是在他們失去工作的時候,他們並不能夠得到失業的保障。」

《第一財經》撰文指出,其實單位和在職工作人員個人交納的養老保險,也早已拿去給退休人員發工資。在社保局列印出社保流水單,只不過是有政府背書的「白條」。可是不了解政策的人們,還以為這筆每個月被強制扣除的,佔自己工資1/4的資金,會讓自己的未來真的有了保障。(截圖)

中國社科院「中國國家資產負債表研究」課題組,則建議提高退休年齡,和提高領取居民基礎養老金年齡,來降低養老金缺口。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中共一再說,中國的經濟發展了,騰飛了,還是世界的第二強,而且在向國際社會撒錢,為甚麼我們可以看到養老金這一塊出現這麼大問題,而且退休金髮放出現這麼大困難,中共它自己就把它製造的謊言戳破了。」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張維迎在文章中,把中國的社保制度,比做是母羊把兩只小羊交給了狼看管,來表達他的高度不信任。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撰文說,中國的社保是財取於民、供不繳費的官員高薪養老。

「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也說,社保實際是給貪官提供了機會。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