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囤地炒作元凶 专家:公告地价应上调50%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1月20日的报导,巢运19日召开“要求六都带头合理调整公告地价”记者会,揭露不同县市地区房产的租税负担不公现象,并邀集前地政司长、地政相关团体代表,点出地价不公导致囤房囤地、房价高涨等社会问题,要求双北市为首,带动六都合理调高公告地价50%;在此情况下,持有土地的民众将有83.7%需多缴纳不到1千元的税负,但能增加政府地价税收逾350亿元。

立委陈节如表示,内政部地政司称公告地价为一般正常交易价的20%,然而她曾揭露苗栗县土地买卖实际交易资讯,经比对后发现,土地公告地价仅为交易价格的7.74%。被灌水后的公告地价,造成地方政府财政崩坏,中央必须撒钱。

中华民国住宅学会代表江颖慧强调,让土地持有成本过低,也让囤房囤地、房价居高不下等社会问题越演越烈。

地价调涨幅度甚微,前内政部地政司长吴万顺说,政府官员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就是地方政府受财源压制,他认为,“土地会逐年增值,但是房屋和汽车逐年折旧,必须要让土地的税负公平。”

房市改革行动联盟代表、桃园市与新竹市地价评议委员花敬群直言,过去地方为政治考量,不敢上调公告地价,结果导致空屋囤房、地方财政、房价上涨和租税不公等问题。他呼吁地方政府,这次公告地价至少上调50%。

巢运发言人彭扬凯表示,为遏止炒作土地房屋以及套利财团等恶性循环,巢运也提出每年调整公告地价、双北市长应表态支持地价评议委员会等诉求。巢运表示,日后将继续拜访各单位,提出合理调高公告地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