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囤地炒作元凶 專家:公告地價應上調50%

【新唐人2015年11月20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1月20日的報導,巢運19日召開「要求六都帶頭合理調整公告地價」記者會,揭露不同縣市地區房產的租稅負擔不公現象,並邀集前地政司長、地政相關團體代表,點出地價不公導致囤房囤地、房價高漲等社會問題,要求雙北市為首,帶動六都合理調高公告地價50%;在此情況下,持有土地的民眾將有83.7%需多繳納不到1千元的稅負,但能增加政府地價稅收逾350億元。

立委陳節如表示,內政部地政司稱公告地價為一般正常交易價的20%,然而她曾揭露苗栗縣土地買賣實際交易資訊,經比對後發現,土地公告地價僅為交易價格的7.74%。被灌水後的公告地價,造成地方政府財政崩壞,中央必須撒錢。

中華民國住宅學會代表江穎慧強調,讓土地持有成本過低,也讓囤房囤地、房價居高不下等社會問題越演越烈。

地價調漲幅度甚微,前內政部地政司長吳萬順說,政府官員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就是地方政府受財源壓制,他認為,「土地會逐年增值,但是房屋和汽車逐年折舊,必須要讓土地的稅負公平。」

房市改革行動聯盟代表、桃園市與新竹市地價評議委員花敬群直言,過去地方為政治考量,不敢上調公告地價,結果導致空屋囤房、地方財政、房價上漲和租稅不公等問題。他呼籲地方政府,這次公告地價至少上調50%。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表示,為遏止炒作土地房屋以及套利財團等惡性循環,巢運也提出每年調整公告地價、雙北市長應表態支持地價評議委員會等訴求。巢運表示,日後將繼續拜訪各單位,提出合理調高公告地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