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花筒:汉武确立“五经” 朱熹辑定“四书”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讯】今天是宋代理学家朱熹的诞辰。朱熹是儒家“四书”的辑定者。而“四书”通常和“五经”合在一起来说,这些典籍究竟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

“四书五经”是中国儒家经典书籍。四书指《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代表儒家4位代表性人物的思想。五经指汇集诗歌305篇的《诗经》、记载帝王言行的《尚书》、礼学文献选编《礼记》、以阴阳变化描述世间万物的《周易》和最早的编年史《春秋》。

其中“四书”是南宋理学家朱熹辑定的教本,后来成为历代科举应试的科目。朱熹取《礼记》中的出自子思的《中庸》和源于曾参的《大学》单独成书,与记录孔子言行的《论语》和记录孟轲言行的《孟子》合为“四书”。

而“五经”源自东周战国时的“六经”,即《诗》、《书》、《礼》、《乐》、《易》和《春秋》。秦始皇焚书坑儒,仅《周易》幸免。汉初儒生恢复经文,但《乐经》已失传。汉武帝设“五经博士”,确定“五经”之名。

汉武帝独尊儒术后,这些儒家经书被确立为国家经典和科举用书,成为读书人必读的文章,因而影响巨大。包括四书五经在内的儒家十三经中共有不到65万字,而对其注解却达3亿字左右,是原文的四五百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