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净水场 半数供水含铅 3.6万户受影响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全台50个供应自来水的净水场,高达半数,供水含铅,其中有3.6万户的住家仍然是铅水管,民众可能天天喝铅水,尽管北水处,声称,使用到铅水管的住户水质,仍符合安全标准,但民众还是很难心安。

水是每个人生活的必需品,不过,你知道你喝的水安全吗?因为全台有3.6万户的住家,包括双北市、新竹县市、苗栗、宜兰、花莲,用的水管就是老旧的铅管。

这铅制水管,恐怕释放出铅,喝下肚有健康疑虑,因为重金属铅,会透过血液进入脑部、骨骼跟肾脏,甚至影响孩童的智力发展,只是到底有哪些住户受影响,北水处是这么说的。

北水处副处长 陈曼莉:

“如果是68年以前的房子,如果你没有曾经换过一些管线的话,就可能会有这样的状况,像是万华区、文山区,大概也是属于比较有一些老旧房子,然后中正区,或者像是其他一些区,大概是这样子。”

也就是说,住在屋龄超过35年以上的住户,恐怕天天都得喝铅水,尽管北水处强调,水质符合标准,铅含量每公升在10微克以下,但是,铅,不是人体所需的物质,根本不需摄取。

北水处副处长 陈曼莉:

“你一个人,每天喝2公升,然后喝多久,它的风险可能是百万分之几,就是用一个水质标准的概念来看,所以合乎水质标准的水,其实我们就可以说,它是安全的。”

虽然早在民国97年到102年,北水处就开始陆续更换了9655处,30公尺以上的铅管,不过想要全面把铅管通通汰换掉,却还需要至少10年,这也让住户用水,很难用的心安。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