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新秋蟹正肥” 又到一年吃蟹季 切记7点注意事项

【新唐人2015年10月14日讯】又到秋季,对于加拿大人来说,自然是赏枫、赏枫,还是赏枫。然而对于吃货而言,这个季节意味着的,是一年之中最好的吃蟹时间。

蟹之美味,早在古时候就得到了认可。诗仙李白是这样描述的“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对于既是文豪又是美食家的苏东坡,自然不会忘了品评一下蟹,于是有了“不到庐山辜负目,不食螃蟹辜负腹。”的比喻。

然而吃蟹也有许多的讲究。如果不注意,美味虽然下肚了,但身体可能就要抱怨了。小编整理了一下吃蟹的注意事项,一个7点,一定要牢记:

一忌吃生蟹

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开锅后再加热30分钟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忌吃死蟹

死蟹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购买。

三忌吃久存熟蟹

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四忌吃太多!(吃货一定要注意克制!)

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五忌喝茶水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忌饮茶水。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

六忌吃柿子

切忌螃蟹与柿子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螃蟹中的肉蛋白凝固,可能引发呕吐、腹痛、腹泻等不良反应。

以下人群不宜吃蟹。

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消化道炎症或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都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蟹肉也不宜多吃:体质过敏的人不宜吃蟹。

(新唐人记者茶叔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