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明中微子有质量 日加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讯】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周二揭晓,加拿大学者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和日本学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共享这项殊荣,两人多年来致力于中微子研究,发现了中微子振荡效应,从而证明中微子具有质量。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汉森(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201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给梶田隆章与阿瑟•麦克唐纳,表彰他们发现中微子也有质量。”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微中子会振荡并且具有质量的发现,推翻了中微子没有质量的假设,意义相当重大。

诺贝尔奖物理委员会主席吕利耶:“就在此刻,房间里有超过10亿中微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进。这些基础粒子占宇宙第二多,仅次于光的粒子光子。”

吕利耶还表示,这个发现已经改变了人们对最微观物质运作的理解,改变了人类的宇宙观。

诺贝尔奖物理委员会主席吕利耶:“这项发现指出,原本被认为无质量的中微子,确实有质量,即使非常少,但因为它非常丰富,改变了我们的宇宙观。”

得奖者梶田隆章现年56岁,生于日本埼玉县,现任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

72岁的麦克唐纳出生在加拿大,目前担任萨德伯里(Sudberry)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两人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中微子物理学。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