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溪山人:郭伯雄家人今何在

郭伯雄

据《华商报》报导,2015年9月28日,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郭伯权被提请免去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职务。

现年54岁的郭伯权(1961年1月生)是已经落马的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的四弟。

今年7月30日,郭伯雄被开除党籍,其涉嫌严重受贿犯罪问题移送最高检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在此之前,郭伯雄之子郭正钢已被立案调查。郭伯雄的家人、亲属不少都在军队、政府等任职,如今郭伯雄已经落马,他们境况如何?

(一)郭伯雄的妻子儿女

妻子:何秀莲

据媒体报导,郭伯雄与何秀莲刚结婚的时候,何秀莲就住在陕西省礼泉县老家,大女儿粉丽和儿子永刚都在那里出生。多年后,郭伯雄担任司令部副处长,何秀莲和两个孩子被接到了张掖市(19军驻地)。当时郭家生活困难,何秀莲被安排到了张掖市一家鞋厂,主要工作就是上鞋底。后来郭伯雄职位提升,何秀莲进入供销系统。

郭伯雄位高权重之后,何秀莲充当了郭家对外联络人的角色。据媒体报导,内部人士称,军级以上干部想升职一般通过何秀莲来运作。尤其是非陕西籍或兰州军区的干部,本来和郭伯雄搭不上界,都会想办法认识何秀莲。而何在收到钱后会告诉郭伯雄送钱者的诉求,如果郭伯雄明确告知不行,这钱就退回去了;如果郭伯雄默不作声,这钱就收下了,当然事情也会给办的。

儿子:郭正钢

郭正钢1970年1月出生,曾用名郭永钢。2015年1月14日,浙江当地媒体的一次报导中,郭正钢佩戴少将军衔亮相,职务为浙江省军区副政委。可惜他在少将的位子上只待46天,就应声落马。

2015年3月2日,军队权威部门对外公布了查处军级以上干部重大案件情况信息: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因涉嫌违法犯罪,2015年2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据媒体报导,知情人士告诉记者,45岁的郭正钢事实上是2015年春节前的2月10日被军事检察院带走的。

儿媳:吴芳芳

吴芳芳是郭正钢的第二任妻子,出生在普通人家,从商20余年。据称,吴芳芳做生意牵涉到向部队租地皮,郭吴开始熟悉起来。知情人士称,吴芳芳和郭正钢在一次应酬后开房。怀孕之后吴芳芳逼郭正钢和前妻离婚。2011年11月2日吴芳芳与前夫离婚,2012年12月21日以吴宥萱的名字与郭正钢结婚。

2007年下半年,吴芳芳凭借不足1000万元的原始资金,在一块军事设施用地上创建投资超8亿元的杭州瑞纺贸易城,并依靠瑞纺回笼资金迅速创办杭州中国五金机电城,但从2012年上半年起,因资金链断裂工程停工,五金城烂尾至今。与郭正钢结婚后,吴芳芳以最低的报价承包下四季青面料市场,并一次性收取1.8亿元租金。2013年以来,在吴芳芳开发项目中被骗、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们多次在浙江省军区门前聚集、抗议,甚至高呼“郭正钢还钱”。

2015年1月20日的沟通会上,有商户直接询问吴芳芳和郭正钢的关系。吴芳芳没有正面回答,只称她必须退出,因为政治原因不能继续经商。2月10日郭正钢被抓后,吴芳芳一度失联。3月初吴芳芳才再次公开露面,但她仍被限制活动,处在配合调查阶段。

女儿:郭永红

郭永红曾用名郭粉丽,考入兰州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留学。网传其曾为一名军官,后下海经商,和丈夫也染指军队的部分采购生意,2015年3月被双规调查。

据接近郭家的人士披露,谷俊山曾给郭永红送了2000万元,后来郭永红把这笔钱退给纪检部门。也有媒体称,郭伯雄女儿名为郭锋力,这几年在美国工作。

(二)郭伯雄的兄弟姐妹

郭伯雄有四个弟弟,分别为郭伯礼、郭伯荣、郭伯权、郭伯营,还有两个妹妹,郭会莲和郭慧莲。

二弟:郭伯礼

郭伯礼的经历至今仍比较神秘。据他本村小学同学透露,郭伯礼在本村念完小学后,连初中都没上就去了郭伯雄呆过的408厂打工,后来参军,并随着大哥的不断高升一路升至某军分区领导,现已退休在西宁居住;但亦有同村村民表示,郭伯礼只是经营着军队生意,“发着大财”。

三弟:郭伯荣

郭伯荣初中毕业后即在礼泉县赵镇的水泥厂打工,后来升至礼泉县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后打住,目前已退休多年。郭伯荣的一位前同事透露,郭至今仍住在县烟草局的家属院内。

四弟:郭伯权

郭伯权1961年出生,早年担任陕西省礼泉县新时乡信用分社会计。自从1992年郭伯雄升任第47军长后,初中文化的郭伯权一路高升,从赵镇镇长,先后历任礼泉县城建局局长、礼泉县县长、渭南市副市长等职务,2013年任职陕西省民政厅厅长。2015年9月28日,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上,郭伯权被提请免去陕西省民政厅厅长职务。有媒体称,他的下一站拟定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陕西省政府参事室)。

五弟:郭伯营

郭伯营最开始也在家里劳动,后去西安投奔大哥,曾为陕西省军区军人服务社政委。该服务社是陕西省军区所属的国有军办商业企业,股东为陕西省军区后勤部,2011年当年实现营业额19亿元。查看其官网报导,郭伯营去年2月还发表了“2014年新春佳节讲话”;但随后的3月起官网便停止更新至今,目前其是否在职不得而知。

大妹:郭慧莲

郭慧莲嫁到南边的村子,育有一儿一女。后因与夫家生气,她将子女先推入井内,自己也跳井自杀。

小妹:郭会莲

郭会莲也嫁到邻村,至今仍是农民。

(三)郭伯雄的其他亲戚

内弟:何嘉杰

何嘉杰是郭正钢二舅。2015年1月,何嘉杰与郭正钢同期被授予少将军衔,写就舅舅和外甥同时被提拔为将军的传奇。据知情人透露,2013年1月17日,还是陕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的何嘉杰,在没有当过政治部主任的背景下,直接被任命为陕西省军区副政委。官方公开的新闻报导显示,何嘉杰长期在陕西省军区服役,曾任陕西省军区干部处处长、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据《陕西日报》消息,2015年7月30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决定,接受何嘉杰辞去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省十二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

7月31日,陕西省侨联主管的《华商报》报导披露,何嘉杰少将此次辞去陕西省人大的相关职务是因为其“日前已调往新疆军区工作”。陕西省军区和新疆军区均下辖于兰州军区。

侄子:郭正野

郭正野为郭伯礼之子,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第六十一师副师。该师被誉为“钢铁红军师”,主要任务是应急防务与抢险救灾,为兰州军区唯一一个应急师。新华网报导,2013年7月,西北某县发生6.6级地震,其曾率队前往救援。

侄子:郭正颖

郭正颖为郭伯权之子,曾在陕西省军区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武装部任参谋。

侄子:郭磊

郭磊为郭伯营之子,现为营级军官。

内侄:何备战

何备战为何秀莲大哥何养杰长子。曾任西安市新城区武装部长,现任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后勤部长。

内侄(女):何战丽

何战丽为何秀莲大哥何养杰的孩子。曾在部队服役,转业到西安市碑林区政府。

内侄:何战勇

何战勇为何秀莲大哥何养杰的孩子。他跟随何秀莲到北京,也成为军官。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