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震阅兵日病逝 曾在江泽民干政信函批四个大字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于9月3日病逝。张震曾经在迫使江泽民交出军权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当年江泽民退下后仍试图继续干政,还用信函交给120余名离退休中共高级党政军高官,但有近40人将其原封不动地退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张震则在信函上批了“不知所谓”四个字。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于9月3日下午5点病逝,终年101岁。在此之前,中国网路上在9月3日中午已经出现了有关张震已经病逝的传言和报导,但随后有关媒体避谣。

据港媒报导,江泽民在2002年的十六大上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之职两年后,还不甘心交出军权,试图继续留任中央军委主席一职。这个企图引起了中共高层中相当一部分人的强烈反感。

在中共十八大以后,中共高层博弈初见分晓,江派颓势更加明显,江泽民本人也在中共内部丧失了话语权。有消息称,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江曾致全会信函《我的意见和建议》,试图对中共政局施加影响力,但中共中央未批准将其列入会议学习文件。

与此同时,江还将此信函交给120余名离退休中共高级党政军干部,但有近40人将其原封不动地退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张震则在信函上批了“不知所谓”四个字。

香港《开放》杂志曾报道,是张震暗中成功游说了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的曹刚川等重量级将领,在中央军委的会议上,表态支持江泽民全退,才迫使江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表态交出中央军委主席之位。

张震曾找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中央军委委员兼总参谋长梁光烈,还有被视为江泽民军中嫡系、在四中全会获擢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就江泽民“全退”一事与他们仔细讨论,支持他们在9月1日前的一次军委会议上,倒戈赞成江全面引退。结果,支持江“全退”的意见在军委会会议上占了上风,只有另一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坚决“挺江”,支持其留任。

1992年,张震被邓小平安排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表面是协助江泽民掌握军权,实际充当监军角色。97年中共十五大后,张震于1998年3月全面退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