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民间“谣言”入刑 民问:“官谣”谁来管?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讯】中共将在11月1号实施《刑法修正案(九)》,增设一项“在网上编造、传播谣言等行为要负刑事责任”的规定。大陆民间反问,由当局掌控的喉舌“央视”和《人民日报》制造“官谣”谁来打击?

经过审议和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一项规定:利用网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以及利用网路实施犯罪行为的犯罪。代表着在网上编造、传播所谓的“谣言”等将负刑事责任。

中国“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在中国大陆类似于对网路上的惩罚已经有15年时间了。从2000年,以网路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决黄琦,那个时候起,可以说前前后后有四、五千人,因此而入狱劳教等等。”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魏东对“财新网”表示,如果增设“谣言入刑”,必将导致一系列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的恶果,甚至“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会成为一个最大的“口袋罪”。

黄琦:“我们希望相关法律法规不要被曲解和滥用,用于打击民众关注人权,反贪污腐败之类的合法活动。当局如果采取它们的曲解加以定为所谓的‘网路谣言’,这毫无疑问是对网际网路自由,和新闻自由的一种打压。”

8月31号,中共公安部称,针对近期股市波动、天津爆炸、以及阅兵等重大事件的网络言论,查处197名所谓“造谣传谣”的网民,关闭涉事账号165个。

评论质问,夺取政权才66年的中共,却号称70年前胜利的抗战是它打的,是不是谎言?《人民日报》宣传“亩产万斤”是不是谎言?

大陆“权利运动”组织发起人胡军:“最重要的犯罪份子,犯罪源头就在“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谁让“中央电视台”造谣的?现在还在造。它自己定的这些东西的话,应该把它自己选抓了再说,本身它就在造谣,所以我不知道它以后怎么去执行这个东西。”

知名网友秀才江湖表示:打击网路谣言,应该“擒贼先擒王”,应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反问,大行其道的“官谣”谁来打击?

新唐人记者李韵、舒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