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民間「謠言」入刑 民問:「官謠」誰來管?

【新唐人2015年09月01日訊】中共將在11月1號實施《刑法修正案(九)》,增設一項「在網上編造、傳播謠言等行為要負刑事責任」的規定。大陸民間反問,由當局掌控的喉舌「央視」和《人民日報》製造「官謠」誰來打擊?

經過審議和修改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一項規定:利用網路編造、傳播虛假信息,以及利用網路實施犯罪行為的犯罪。代表著在網上編造、傳播所謂的「謠言」等將負刑事責任。

中國「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在中國大陸類似於對網路上的懲罰已經有15年時間了。從2000年,以網路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決黃琦,那個時候起,可以說前前後後有四、五千人,因此而入獄勞教等等。」

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魏東對「財新網」表示,如果增設「謠言入刑」,必將導致一系列侵犯公民言論自由的惡果,甚至「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罪」會成為一個最大的「口袋罪」。

黃琦:「我們希望相關法律法規不要被曲解和濫用,用於打擊民眾關注人權,反貪污腐敗之類的合法活動。當局如果採取它們的曲解加以定為所謂的『網路謠言』,這毫無疑問是對網際網路自由,和新聞自由的一種打壓。」

8月31號,中共公安部稱,針對近期股市波動、天津爆炸、以及閱兵等重大事件的網絡言論,查處197名所謂「造謠傳謠」的網民,關閉涉事帳號165個。

評論質問,奪取政權才66年的中共,卻號稱70年前勝利的抗戰是它打的,是不是謊言?《人民日報》宣傳「畝產萬斤」是不是謊言?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最重要的犯罪份子,犯罪源頭就在「中央電視臺」和《人民日報》,誰讓「中央電視臺」造謠的?現在還在造。它自己定的這些東西的話,應該把它自己選抓了再說,本身它就在造謠,所以我不知道它以後怎麼去執行這個東西。」

知名網友秀才江湖表示:打擊網路謠言,應該「擒賊先擒王」,應該「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反問,大行其道的「官謠」誰來打擊?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