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妆佛 北港艺师传承福州派工艺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讯】台湾云林北港朝天宫妈祖庙香火鼎盛,创作神像的传统技术,也颇负盛名。北港艺师陈明洲,刚获选为“文化资产保存者”,30多年的福州派工艺,以木雕融合泥塑精髓为特色,他的作品正在北港工艺坊展出,现场还有示范教学,吸引民众到场参观。

妆佛师傅正在上漆线,简单构图后,凭着多年经验,就能一次到位。

陈明洲弟子陈世宗:“(这样的功夫就要学三年)因为你看像这样很简单,你做在佛像上的话就不一样,他不是平面的,你是一只手,不能像我刚才是用两只手,你是一只手在操作,所以你手上稳定性,要比写毛笔还要稳,才能够在这上面像这样画一画。”

陈世宗四十几岁才开始跟北港工艺家陈明洲学习传统工艺“妆佛”,妆佛过程包括开斧、构图、粗柸、漆线等等,像这尊“詹府仙师”就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

陈明洲弟子陈世宗:“因为兴趣,你从事艺术工作的话,大部分你没办法生活,但是你从事传统工艺的话,只要你找对行,你就有办法做像跟艺术一样方式生活。”

妆佛艺师陈明洲:“最好是他有美术观念,爱画图这方面的,才有个基础。”

要把妆佛学好,除了要有美术基础之外,还要练习木雕或泥塑,陈明洲老师的作品正在北港工艺坊参展,每项作品都是艺师们的辛苦结晶。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