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妝佛 北港藝師傳承福州派工藝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訊】台灣雲林北港朝天宮媽祖廟香火鼎盛,創作神像的傳統技術,也頗負盛名。北港藝師陳明洲,剛獲選為「文化資產保存者」,30多年的福州派工藝,以木雕融合泥塑精髓為特色,他的作品正在北港工藝坊展出,現場還有示範教學,吸引民眾到場參觀。

妝佛師傅正在上漆線,簡單構圖後,憑著多年經驗,就能一次到位。

陳明洲弟子陳世宗:「(這樣的功夫就要學三年)因為你看像這樣很簡單,你做在佛像上的話就不一樣,他不是平面的,你是一只手,不能像我剛才是用兩只手,你是一只手在操作,所以你手上穩定性,要比寫毛筆還要穩,才能夠在這上面像這樣畫一畫。」

陳世宗四十幾歲才開始跟北港工藝家陳明洲學習傳統工藝「妝佛」,妝佛過程包括開斧、構圖、粗柸、漆線等等,像這尊「詹府仙師」就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

陳明洲弟子陳世宗:「因為興趣,你從事藝術工作的話,大部分你沒辦法生活,但是你從事傳統工藝的話,只要你找對行,你就有辦法做像跟藝術一樣方式生活。」

妝佛藝師陳明洲:「最好是他有美術觀念,愛畫圖這方面的,才有個基礎。」

要把妝佛學好,除了要有美術基礎之外,還要練習木雕或泥塑,陳明洲老師的作品正在北港工藝坊參展,每項作品都是藝師們的辛苦結晶。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