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教育在英国 文化差异引争议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讯】专制国家的教育模式,如果拿来放在自由民主国家作为教学的方式,那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英国媒体最近做出一个试验项目,得出了一些结论,中国老师不理解英国学生的无约束表现,认为是散慢,英国学生则形容中国式的教学方法,把他们变成机器人了。

这是一个英中两国的试验项目,由英国广播公司《BBC》主导拍摄为记录片,看看中国式教育方法在英国实施会产生的效果。

五名中国教师被安排于汉普郡一间中学任教四周,教授对像是50名13、14岁的中三学生,课程包括数学、科学、普通话及体育。学生们需要每天早晨7点到学校,晚上7点才放学,而且每天在学校只能穿校服,每周还要参加一次升旗仪式。

几天下来,这些老师表示,英国学生上课精神不集中,课堂纪律散漫。英国慷慨的福利制度让学生缺乏雄心壮志以及纪律的约束。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中国有就业压力,毕业就是失业,面临这样的压力之下,他们只得勉强去读书,只得应付考试,因为考好才能上大学、才能出人头地。英国的学生念书,他没有这个压力,正是因为没有这个压力,他才可以充份的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创作力,不是被迫的去学习,两个社会没有办法相比。”

参加这次试验的另一位杨老师说:在中国,我们不需要掌握课堂管理技巧,因为所有的学生很自然的守纪律。但是在这里,这是教学最具挑战性的一部分。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谢田:“说白了,就是用这种中国式的方法、死记硬背的方法、僵化的方法、教条式的方法训练出来的学生,可能只能应付考试,可以记牢背住这些书本上现有的东西,但这不利于人才资质真正的开发、也不利于未来的创新,所以中国的教育,到了硕士、博士的水平就远远落后于其它国家。”

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文章,指出中国教师教授英国学生的感受和评价。文章说,中国老师对我们的学生作出了很差的评语:“无礼、懒惰、被福利宠坏了。”

文章还说,中国老师让英国学生“用脑”、“不许讲话”、“不许问问题”。

英国这所学校的校长,对中国式的教育方法的评价也不高,认为非常“乏味”,学生们形容中式教学法把他们变成了“机器人”。

校长认为,这是因为中式教育方法与英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存在冲突,英国学生习惯了可以向老师提问,并且希望自己的观点得到老师的尊重。

孙文广:“为什么中国(共)夺取政权到现在65年,在中国大地上有很多中学、大学到今天,在自然科学方面、在医学方面,没有培养一个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但是有的中国学生去外国念书,成绩很好,到最后得诺贝尔奖,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中国的教育是非常落后的,学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奇心、有探索精神,但中国的教育做不到这些。”

谢田:“但是他可能会发扬一些中国教师比较严谨,比较纪律性比较强,或者要学生多背多记这些教学特点,但这些本身带有专制主义、共产主义、共产党、中共的色彩,如果时间长的话一定会引起反弹,激烈的反弹,就像中共的孔子学院推行的东西,在西方社会受到批评反弹一样。”

根据《BBC》的报导,学生兰斯基表示,整个试验跟我想像的不一样。她说:“我感觉学生根本没有发言权,一切由老师说了算。”她唯一学到的是如何快速的抄笔记,并听老师向学生们“布道”。

采访/朱智善 编辑/黄亿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