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教育在英國 文化差異引爭議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專制國家的教育模式,如果拿來放在自由民主國家作為教學的方式,那會產生甚麼樣的火花?英國媒體最近做出一個試驗項目,得出了一些結論,中國老師不理解英國學生的無約束表現,認為是散慢,英國學生則形容中國式的教學方法,把他們變成機器人了。

這是一個英中兩國的試驗項目,由英國廣播公司《BBC》主導拍攝為記錄片,看看中國式教育方法在英國實施會產生的效果。

五名中國教師被安排於漢普郡一間中學任教四周,教授對像是50名13、14歲的中三學生,課程包括數學、科學、普通話及體育。學生們需要每天早晨7點到學校,晚上7點才放學,而且每天在學校只能穿校服,每週還要參加一次升旗儀式。

幾天下來,這些老師表示,英國學生上課精神不集中,課堂紀律散漫。英國慷慨的福利制度讓學生缺乏雄心壯志以及紀律的約束。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中國有就業壓力,畢業就是失業,面臨這樣的壓力之下,他們只得勉強去讀書,只得應付考試,因為考好才能上大學、才能出人頭地。英國的學生唸書,他沒有這個壓力,正是因為沒有這個壓力,他才可以充份的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作力,不是被迫的去學習,兩個社會沒有辦法相比。」

參加這次試驗的另一位楊老師說:在中國,我們不需要掌握課堂管理技巧,因為所有的學生很自然的守紀律。但是在這裡,這是教學最具挑戰性的一部份。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說白了,就是用這種中國式的方法、死記硬背的方法、殭化的方法、教條式的方法訓練出來的學生,可能只能應付考試,可以記牢背住這些書本上現有的東西,但這不利於人才資質真正的開發、也不利於未來的創新,所以中國的教育,到了碩士、博士的水平就遠遠落後於其它國家。」

英國《每日電訊報》刊登文章,指出中國教師教授英國學生的感受和評價。文章說,中國老師對我們的學生作出了很差的評語:「無禮、懶惰、被福利寵壞了。」

文章還說,中國老師讓英國學生「用腦」、「不許講話」、「不許問問題」。

英國這所學校的校長,對中國式的教育方法的評價也不高,認為非常「乏味」,學生們形容中式教學法把他們變成了「機器人」。

校長認為,這是因為中式教育方法與英國的文化和價值觀存在衝突,英國學生習慣了可以向老師提問,並且希望自己的觀點得到老師的尊重。

孫文廣:「為甚麼中國(共)奪取政權到現在65年,在中國大地上有很多中學、大學到今天,在自然科學方面、在醫學方面,沒有培養一個諾貝爾獎的獲得者,但是有的中國學生去外國唸書,成績很好,到最後得諾貝爾獎,這是為甚麼呢?就是因為中國的教育是非常落後的,學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有好奇心、有探索精神,但中國的教育做不到這些。」

謝田:「但是他可能會發揚一些中國教師比較嚴謹,比較紀律性比較強,或者要學生多背多記這些教學特點,但這些本身帶有專制主義、共產主義、共產黨、中共的色彩,如果時間長的話一定會引起反彈,激烈的反彈,就像中共的孔子學院推行的東西,在西方社會受到批評反彈一樣。」

根據《BBC》的報導,學生蘭斯基表示,整個試驗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她說:「我感覺學生根本沒有發言權,一切由老師說了算。」她唯一學到的是如何快速的抄筆記,並聽老師向學生們「佈道」。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