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正在上演一场“宗教战争”?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讯】随着浙江当局两年多来的持续强拆教堂十字架,中共与中国基督教徒之间的冲突,显得进一步激化,基督教徒方面发起“满城尽带十字架”的活动来反击。有评论把这称为是一场“正在上演的中国宗教战争”。就在冲突来到高潮阶段,浙江方面突然传来暂停强拆十字架的消息。

浙江温州有“中国耶路撒冷”之称。2013年开始,浙江当局推出“三改一拆”措施后,强拆十字架的运动也随之兴起。

媒体统计,去年以来,浙江已有超过1200座的十字架被强拆。

进入今年7月,这一行动愈演愈烈,甚至发生政府人员暴力殴打基督信徒事件。

截止到8月5号,警方在金华城区基督教会,至少逮捕了七人,其中包括牧师包国华和妻子刑文香。有参与案件的律师认为,真正原因是教会人员反对强拆十字架。

陈建刚律师:“在这种状态之下,基督徒如何维权、抗争,从我们律师的角度,我们是没有办法的。一旦一个社会陷入到无法无天,警察的权力可以滥用到极致,可以为所欲为,像我们律师就是拿着法典来工作的嘛,那我们的工作统统失效,没有任何力量了。”

有网友在8月初发布照片及视频,显示某座温州教堂十字架遭吊起焚毁,烧至漆黑后丢弃在路边。有信徒发帖控诉:“火烧十字架一再出现,对基督徒一再羞辱,可恶至极。”

有温州教徒发起“满城尽带十字架”来反击强拆。

一名教会领袖对英国《卫报》表示,“会让十字架遍及整个中国。”

中国各地教会也发起为十字架禁食祷告的活动。

连官方的浙江省基督教协会及浙江省天主教“两会”,都先后发表公开声明,谴责当局做法违宪。

北京家庭教会成员徐永海:“这个现象我们感到很不理解,也很奇怪。因为以前中国禁止家庭教会,现在是整个打压,如果这个现象得不到阻止,是否会发展到全国?”

有学者形容,这是一场“正在上演的中国宗教战争”。

徐永海:“应该是,这是一场宗教战争。连‘三自’它都打压了,就是面向整个基督教会了,就是要消灭整个宗教了。原来说通过‘三自’领导人,把整个教会控制住。那么现在是打压整个基督教。”

外界观察普遍认为,基督徒人数的快速增长,是中共疯狂强拆十字架的一个重要原因。多方统计显示,目前大陆的基督徒可能在1亿人左右。这一数字超过了中共党员人数。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指出,信奉无神论的中共非常害怕共产专制以外的其他思想。历史上,基督教有过采取战争的办法推翻独裁政权的先例,而且现在中国基督徒年龄普遍下降,他们有知识、有财富。这些都是中共担心害怕的原因。但中共已无法把上亿人都送劳改,所以就要改造基督教。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你把十字架拿掉,那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基督教,也就阉割了基督教的本意,这是第一步。第二步要改建基督教教堂的结构外表。把来自西方的基督教教堂的模式,要改造成中国式庙堂。第三步把中共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和基督教的精神,融合成为中国式基督教,或者可以说是共产党式的基督教,成为中共当局的统治工具。第一步正在走,第二步不久会走,第三步现在已经开始了,‘五进五化’。”

不少评论认为,这波强拆行动会引起更多基督徒觉醒,与中共对抗。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浙江当局自8月8号起,突然停止强拆境内十字架,但不知道停拆令会持续多久。信徒们猜测,除了与9月举行的天安门大阅兵有关,也可能与习近平9月访美有关。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